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开幕 夏永祥第一时间传递参会心情

  3月5日上午,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永祥第一时间接受了我们的连线采访,分享参会的激动心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69万字,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明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在认真聆听完后,夏永祥表示,报告整体节奏快、内容多,涉及就业养老、医药卫生、交通住房等方面,亮点纷呈,也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报告体现了政府的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涉及舟山的元素不少,有自贸区、海洋经济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更加侧重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其中,最提振精气神的内容则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可见,国家进一步重视了海洋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说。

  作为渔区代表,夏永祥认为渔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他上船头、访渔民,准备了关于加快渔船科技改造、促进海钓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畅通远洋渔业外籍船员用工渠道等4件建议。他建议,要通过建立专业研发队伍、加快技术设备项目立项、推广以及整合通导设备等措施,加快渔船科技改造,让渔业安全生产更有保障,更具发展新动力。

  “渔业科技创新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针对通信导航、安全监管、机器换人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渔民也有一定的反响,所以就提出了这方面的意见建议。”夏永祥说。

  为岱山发声,为舟山发声,为渔区发声。夏永祥表示,自己将不负家乡百姓重托,履好职、尽好责,“围绕家乡发展的热点难点,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把基层的发展变化以及舟山人民所思所盼带到北京,同时大力宣传推荐舟山,认真讲好舟山故事、岱山故事,为推动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