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献血 我县市民获表彰

  近日,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通报了2023年度捐献血小板3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血小板捐献志愿者名单。我县有市民光荣上榜,荣获无偿献血血小板捐献“爱心志愿者”荣誉称号。

  据了解,全市共有118位志愿者捐献血小板3次以上。其中,3-5次63人,5次以上55人,分别被授予无偿献血血小板捐献“爱心志愿者”荣誉称号、“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献血小板是献血的一种,也叫成分献血。其载体是一种黄色透明的血浆,因此也被称为救命的“黄色血液”。相比捐献全血,成分献血捐献要求相对较高、捐献时间较长,普及度不如前者。但人体的血小板的再生速度极快,2-3天血小板就基本可以恢复到捐献前水平。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捐献单采血小板后,间隔两周就可以再次捐献。

  近年来,全市临床用血量逐年递增。我县持续加强无偿献血法律法规、偿还政策宣传普及,不断增强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意识,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为亟待血液救治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