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绿色石化基地的科研“繁花”

  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有我巾帼。80后高级工程师张璐亲历了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将石油炼化做出了千亿产值。她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助力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她和她的团队用严谨求实的科研推进工程塑料的新产品开发。今天的《致敬“她”力量》,走近浙石化研发中心工程塑料室主任张璐。

  自2007年硕士毕业,张璐就在新疆的中石油独山子乙烯厂过上了“吃三睡五干十六”的生活。多年生产一线的淬炼,让她在聚烯烃、工程塑料等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提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7年,张璐初到岱山,彼时浙石化研发中心才刚成立,仅有四名工程师。

  “今天的浙石化研发中心在炼油、化工、聚烯烃、工程塑料四个领域上都有所布局,而我们的工程塑料团队也逐渐壮大到了9人。”浙石化研发中心工程塑料室主任张璐说。

  张璐的团队致力于工程塑料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浙石化的科研工作繁琐,要让手里的课题走在世界前沿谈何容易。面对聚碳酸酯等产品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张璐联合了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共同研讨,反复推敲完善方案。“在双碳背景下,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废旧塑料、聚酯的解聚技术研究。”张璐说。

  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张璐感悟到“学无止境”的道理。她坚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国内外的石化行业动态,以理论涵养科研。张璐的研发团队多数为女性,且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面对后辈,她因材施教、耐心指导。

  张璐说:“新过来的一些硕士生理论知识扎实,学习也很快,但缺少操作经验,所以要求他们在进团队后,要理解整体的项目概念,进到装置里踏踏实实实习。”

  “她在研发中心属于很核心的人物,平常对工作严谨负责,逐字逐句看我们的报告,耐心地指导我们改稿。”研发工程师助理古哲坤连连称赞张璐认真的工作态度,感谢她对于自己的指导。

  近年来,张璐先后获得专利授权10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2项,曾两次评为浙石化科技标兵。她还作为党代表参加了舟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石化产业科研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