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3月11日,全市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具体工作,积极落实省人大医保专项监督工作。副市长洪碧出席会议,我县作交流发言。

  据介绍,今年起,我市将全面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全面实施政策性长护险制度,同步推进惠民型商业护理保险,稳步启动特色商业护理保险,使重度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得到基本保障。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和多样化护理保障需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市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的关键一年。全市医保系统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配合各级人大常委会做好专项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制机制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护理保障需求,奋力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桥头海阳养护院。作为海岛共富长护险新样板,近年来,我县紧紧把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核心要点,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经办监管,以便利化、全域化推动水平提升,助力海岛失能老人“老有所护”。2018年底,我县出台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截至去年底,全县长护险参保人数达9.87万人,户籍人口覆盖率59.82%,近1500人已享受长护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