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高水平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阵地提质、队伍提效、服务提档作为有效路径,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建设,抓示范、强带动,提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近日,在省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遴选认定工作中,我县蓬莱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岱东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瀛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认定为省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

  每逢双休日,蓬莱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不时传来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欢笑。在这里,孩子们不仅享有托管服务,还能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及实践活动。

  服务“一老一少”,蓬莱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婴幼儿照护驿站、智慧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学堂、健身房等功能场地,该中心自去年3月投用以来,蓬莱社区居民多了一方幸福的天地。

  近日,蓬莱民生综合体老年学堂开春第一课在这里开讲,吸引了众多老人前来听课。“我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增强了,老人都能老有所去、老有所乐。”居民时文同笑着说道。

  宽敞整洁的蓬莱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该中心依托“智慧村社”数字化治理平台,接入7个大网格、24个微网格,构建“群众网上报事-网格员接单-党支部办事-群众评议”的服务流程。自运行以来,已累计为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10余项。

  “在党建引领下,蓬莱社区更具凝聚力了,群众也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高亭镇蓬莱社区党总支书记方伦娜说,“蓬莱社区大多是无物业自治小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把居民自治能力集中起来,大家的参与感更加强烈。”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在群众身边的“红色灯塔”,是传达党建理论、服务党员群众、聚集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岱东镇建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党建、服务、教育、交流”等板块,合理规划布局,打造集理论宣讲室、健身活动室、党建会客厅、互动厅、小镇阅览室等众多功能室于一体的为民服务阵地。

  “瞄准群众需求、紧贴群众需求,通过‘资源众筹、阵地共享、机制共建’等模式,整合各职能单位,共同为党员群众服务,让‘家门口’的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岱东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刘智敏说,“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走进来、留下来、聚起来’,我们把好的品牌、各类活动、各项功能统一起来,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创新活力和影响力。”

  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力,整合资源是关键。去年以来,岱东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镇级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力量,常态化积极开展“微课堂、微驿站、微乐园”活动,累计举办理论宣讲、道德培育、文体娱乐等活动和服务40余场次。

  筑红色阵地,提服务质效。截至目前,我县已初步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的海岛服务矩阵,运营管理机制更加规范,人气活力明显提升,实现基层党建阵地从“建好”向“用优”转变,让新时代党群服务阵地有生命、有温度,更具“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