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生态警务“警察蓝”守护“生态绿”

  近年来,我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嵌入公安底色,以“全警动员、部门联动、群众发动”为方法路径,奋力深耕“生态警务”建设,倾力护航岱山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场景式”打造生态高地

  日常巡查是县公安局防控治理中心民警的其中一项工作,在巡查时,民警通过无人机看到鹿栏晴沙景区内疑似有人非法挖沙,迅速将情况反馈至岱东派出所。

  经岱东派出所民警现场了解,该非法挖沙人员是附近的村民,挖沙用于自家田地种植。“未经行政机关允许,在滩地上挖沙、取土,破坏生态环境,是违法行为。”派出所民警对该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将沙土送至原处。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以数字赋能为引领,在局防控治理中心牵引下,创新打造“生态警务云平台”,整合接入全县视频监控1.25余万路,延伸无人机林区巡航、海岸监测等功能,布建生态治理感知网络。以“专业+机制+大数据”警务运行模式为依托,县公安局每日开展情报线索研判、业务流程规范、指令落地核查等举措,做到“要素一屏管控、风险一网感知、联勤一键响应”,赋能实战工作,为生态治理注入不竭动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视频巡查500余次,利用无人机巡查并劝阻制止违法行为2起。

  “全域式”搭建生态屏障

  “泡沫塑料、塑料瓶、塑料袋、破渔网、废蟹笼,这些都属于海洋垃圾,需要带上岸。”在县蟹文化产业园的码头上,有这样一支“海岸线守望员”队伍。他们手拿宣传册,在岸边、船头巡逻,并向来往的渔民兄弟讲解保护海洋生态的重要性。

  海洋渔业生态环境有效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在“陆上”。今年来,县公安局紧盯海岛生态警务需求,不断拓宽“警长”内涵外延,围绕“海域、河道、林区、田地、路段、项目、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组建了一支由东海抲鱼员、岸线守望员、小岛瞭望员、绿色巡护员、清水监督员、景区联防员、清查观察员“七大员”组成的“山海守护人”蓝色生态义警队伍,构建起新时代海洋生态保护矩阵。

  蓝色生态义警队伍深入景区、林区、码头等重点区域,常态开展生态资源巡查、涉环线索排查、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以“小防范”做实“大安全”,当好绿色发展的忠诚卫士。今年以来,累计布建“生态义警”队伍12支、“生态警长”348名,收集各类线索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共治式”守护生态网络

  今年1月,高亭派出所“绿色巡护员”接到辖区群众电话,称在田间捡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请求民警前往救助。

  经民警初步检查辨认,该“大鸟”身体细瘦,全身雪白,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白鹭。但该鸟左腿骨部分外露明显,无法正常行走、飞行,亟需救治。民警将该鸟小心翼翼地带回所内,通知并移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由专业人员将其送往县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救助,待其恢复健康后,选择合适的环境,放归自然。

  近年来,县公安局扎实推进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建立情报通报、联席会议、联合救助等工作机制。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多次举办爱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发动社区民警、义警队伍深入乡村、田地等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实地交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救助野生动物10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只,占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