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权益保护激发消费活力

  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3月14日上午,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县文化广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放心消费嘉年华”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县消保委成员单位及部分企业设立宣传咨询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金融维保,假冒伪劣宣传、咨询和地方名特优商品展示活动。“我们银行坚决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从人员、信息安全、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入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绍兴银行岱山支行营业部经理、消保负责人叶世凯告诉记者,“现场重点为消费者开展金融反诈等方面的宣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还开展了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各项工作,帮助消费者解决消费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钱梅介绍:“经过多年的相关宣传,消费者维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据悉,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县消保委聚焦重点消费领域,围绕消费环境优化、维权职能强化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放心消费街区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工作,实现放心消费和提振消费“双提升”。截至目前,我县培育各类放心消费单位570家。2023年,我县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850余起,其中投诉48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6万余元,按时办结率、核查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