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零容忍 出重拳 长效管
我县坚决整治垃圾乱倒“顽疾”
 
  岱山新闻网     2024年3月19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东沙镇泥峙村征收的10亩闲置盐田场地上,露天倾倒上万吨各种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园林垃圾等,周边水体化学需氧量超地表水V类水标准6.5倍。”自2022年9月21日,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将一则督查发送至我县后,县委县政府便组建了由属地乡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部门协同的整改工作专班。

  通过转动式分拣机分拣约10000吨,对分拣出的垃圾运到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处置。在恢复场地原状后,我县于2022年10月18日完成可利用土壤的分析监测,送检土壤中各监测指标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表1第一类用地筛选值。2023年2月15日对周边河道水质进行检测,化学需氧量等各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目前,场地平整后已进行播籽绿化,绿化面积约9900平方米。

  为守好绿水青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秉持“零容忍”态度,铁腕取缔县域内非正规倾倒点位,逐步建立“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的长效机制,实现建筑垃圾全过程管控,为当前“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助力。

  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我县印发《岱山县固体废物非法倾倒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填埋点再排查再整治的通知》,明确乡镇、部门工作职责,由属地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签订《非正规垃圾固废堆放填埋点排查“零报告”承诺表》,并将非正规垃圾固废堆放点整治纳入2023年美丽岱山考核指标,统筹落实推进非正规垃圾固废堆放点问题。

  同时,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牵头,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属地乡镇、网格员、第三方市容管理力量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岱山县整改工作协调小组,全面落实相关责任,负责巡查、蹲点、整治、梳理等工作。期间,共计发现我县辖区内共有17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堆放点,其中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点位3个。17处堆放点堆存周期长、无污染防治措施,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岱山县整改工作协调小组积极推进,以任务化、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方式要求各责任单位开展整改,补齐我县生态环境的短板弱项。历时3个月,17处点位全部整改完成。

  “无资质运输车现往东沙壁山路方向。”“已全部到达指定位置。”一天凌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岱山县整改工作协调小组工作群悄然响起。辖区偏僻乡道多次被人偷倒建筑垃圾的不良现象是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顽疾”。

  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大综合一体化”“基层智治”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全过程、不定时”的反复巡查网络,以城区重点路段18个固定监控点为主,以问题点位和偏远场所安放布控球为辅,对建筑垃圾运输管控网开展网络巡查,筑牢“时空防线”,对违法行为实施快速精准打击,让偷倒垃圾无处遁形。

  高压态势整治偷倒垃圾,高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3年,我县还依托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卫星遥感设备不定期开展3次核查,累计发现问题136起,均整改闭环,有效打击了县域内随意偷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的蔓延态势。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岱山”力量,我县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循环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进度,目前已编制完成规划方案,谋划构建多位一体的综合产业模式,实现建筑垃圾分拣、再生资源回收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三网融合”体系建设。2022年建成并投运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平台,持续优化和完善收运流程,上门指导帮扶企业签订收纳合同,已排摸305家企业,实现80%以上覆盖率并逐年递增。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虞旎 吴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