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岱山新闻网     2024年3月21日 0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来了,很喜欢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度过了冬天的严寒,终于在春风的呼唤下,一颗颗种子破土而出。艾青曾说它像是“春姑娘”,但我更觉得,春更像是一位温暖慈爱、即将临盆的母亲,万物是孩子,春风是母亲对孩子的爱,而春雨就是母亲的乳汁,经过严寒的煎熬,度过最艰难的孕育时间,终于在温暖的三月,春母亲将自己的孩子一个个唤醒,拔地而起,在春雨的滋润下,在太阳的驱动下,孩子们奋力向上,茁壮成长,直到他们漫山遍野。

  三月中旬,回了趟老家,一年多没回家了,甚是想念,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去看看自己年迈的父母和久违的那山那水。老家在甘肃陇南,和甘肃其他地方不太一样,那里也是一个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地方。那里虽不缺水,但也属于北方,春天比岱山这边来得稍晚一些,但新生的嫩芽,也早已经伴随着春雨的到来,偷偷地从土里探头探脑地钻了出来……此次回家,既兴奋又惆怅,既激动又害怕。兴奋的是终于又回到了久别的故乡,惆怅的是只能待短短几天,激动的是可以见到亲人和朋友,害怕的是他们又问起个人问题,到了三十岁左右这个年纪,确实很尴尬。果不其然,回家后在短暂的嘘寒问暖之后,紧接着亲朋好友、邻居故旧都冲着这个话题接踵而来,场面一度很是尴尬,有点不知所措,我没办法,一顿搪塞,随便找个理由,或者善意的谎言搪塞过去。

  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也曾想,当初看上我的姑娘也不少呀,那时候习文练武,虽不是才高八斗,但也很招女孩子喜欢,怎么走着走着,身边的人都已成家,自己却还是孑然一身呢?是眼光太高,还是当初忙于事业?是缘分未到,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总之,到现在,事业未成,婚姻也耽搁下来,回家的时候,最怕别人提及这个问题,回想起来,可能是自己当初太过偏执吧,要不是当初不那么偏执……总之,有太多不愿回想的过去,也许,老天就是这么安排。

  走在大路上,道路两旁有排列整齐的白杨树,像是站着军姿的军人一样,欢迎我这个故旧的到来;路边是一条大河,由于过去我们这边有很多水磨,所以我们这片川叫水磨川,河对面就是青山。据老人传说,过去我们身处的这片大地之下是汪洋大海,被神仙吹石填海,所以对面这座山名为“青海山”,到现在山上寺庙的壁画中,还有关于这座山形成的由来,当然,具体咋样,谁也不知道,只是个传说。随着不断的前行,一幅幅儿时的画面在脑海中翻滚而来。曾记得,脚下这条路本是一片白杨林,那时,老师让背课文,背不下来的时候,下午吃完饭,或一个人,或约三五好友,找个僻静的地方,蹲在树下,琅琅读书;或周末,爬树掏鸟窝、抓昆虫,或在路边的河流中抓鱼……

  童年的时光是人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上初中的时候,周末回家后,早上天刚刚亮,就被欢快的鸟叫声叫醒,由于在学校学习压力比较大,好不容易有周末休息的时间,那时候喜欢早起,早上起来,一个人顺着种满庄稼的山上走去,看着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看着那青山绿水,看着那路边吃草的牛羊,心情很是舒畅。周末是一周里面最放松的时候,回到家里,屋檐下时不时地有燕子搭个鸟窝,晚上有事没事突然大喊一声,捉弄一下屋檐下住的燕子,这家伙虽然很喜庆,但是一大早叽叽喳喳的叫声就把人吵醒了,那时候,总是那么的快乐,无忧无虑。

  蓦然间,那些画面早已不在,林子有一部分被占用修了路,还有一部分被建了房子,虽然对面的青山还是青山,路边的河流还是河流,却发现,河边抓鱼的不再是我们,是我五岁的侄子和他的小朋友们,小时候不懂得什么是光阴,长大后对“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已深有体会,懂得珍惜时光早已不在。然而我们不必伤感,英国有一句谚语:“不要为打翻了的牛奶而哭泣。”珍惜现在的时光,握紧身边能握住的双手,孝敬有机会孝敬的亲人……

  岱山的春天和家乡的春天并无不同,只是多了份念想,多了些回忆。人一辈子,要走多久,要怎么走?可能老天在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宋代无门慧开禅师有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景色和收获,我们都要从容面对。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亚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