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良好家风 拂润文明之花

  邬妙军,现任秀山乡秀东村党总支书记,妻子吕贤娟,一直以来,夫妻俩非常注重良好家教家风的养成,他们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一家四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庭其乐融融。2022年,邬妙军家庭被评为舟山市文明家庭。

  邬妙军工作繁忙,平时5+ 2、白加黑是常态。每次问起吕贤娟,她总是半开玩笑地说最讨厌邬妙军值班加班,但事实上,为了支持邬妙军的工作,她把家里的大活小活都包揽了,从未有任何怨言,更多的反而是宽容、理解和承担。工作之余,邬妙军也会争着分担家务活。夫妻恩爱,是让邻里无比羡慕的家庭。

  夫妻两人育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16岁,小女儿9岁。一直以来,他们将人品教育作为家庭教育中的头等大事,在孩子品德培养、性格塑造及习惯养成上下功夫。

  “家事兴、国富强。”邬妙军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孩子,并且决定孩子的未来。因此,他以身作则,不管多忙,邬妙军总是抽出时间陪伴女儿们,关注她们的成长动态。他常常告诉女儿们:“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更是为了充实自己,为了将来能够更好地生活。”他鼓励女儿们多读书、多思考,培养她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道德感和会感恩的人,方法就是自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如果你诚实、正直、有修养、有爱心和孝心,你的孩子就会学着去做。”吕贤娟非常认同心理学家大卫的这句话,她常常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教导女儿们要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并时常告诫孩子们,一个人的品德比知识更重要,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品德,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她还经常带女儿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她们学会关爱社会、回馈社会。

  此外,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夫妻俩尊重孩子的选择,从众多业余爱好中筛选出舞蹈、啦啦操和古筝。在孩子面对挫折时,他们鼓励孩子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将学习当作一种快乐之事,要有持之以恒之心。在这个互敬互爱、和谐有爱的家庭里,两个孩子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大女儿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展现出了良好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小女儿虽然年纪尚小,但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邬妙军和吕贤娟的教育方式不仅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也为其他家庭树立了榜样。“每个家庭,对家风都有独特的注脚,只要能从中体悟到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就是好家风。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也能代代受益。”邬妙军说。

  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纯净。邬妙军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家庭的含义,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愿大家都能重视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让文明之花满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