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令人满意

  日前,记者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23年我县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使用监测结果已于近日出炉,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令人满意。

  监测显示,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总体稳步上升。2023年,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维度分别进行评价。其中,居民的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最高。

  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朱晓洁介绍,2023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9.15%,较2022年的35.15%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100个岱山居民中,约有39个人具备健康素养,他们既了解基本知识和理论,又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还具备基本健康技能。

  得益于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健康浙江行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等工作开展,居民吸烟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据统计,2023年,15~69周岁成人居民现在的吸烟率为19.88%,较2022年的20.51%下降了0.63个百分点,男性高于女性, 45~54周岁组人群吸烟率最高,工人群体吸烟率高于其他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