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护蟹季,法有权威则治
 
  岱山新闻网     2024年4月14日 09: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我县相关部门加强对渔场、港口、码头、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做好宣传引导,严查捕捞、收购、销售梭子蟹抱卵亲蟹和幼蟹等违法违规行为(据《今日岱山》4月2日报道)。从4月1日中午12时起至9月16日中午12时,禁止所有渔船捕捞梭子蟹抱卵亲蟹和幼蟹,误捕的必须立即放生。一年一度的护蟹季又到了,全社会都要闻禁则止。

  “法有权威则治,法无权威则乱。”休渔制度一年比一年落实,一年比一年有效,这个过程也是法治权威的树立过程。假如执法缺少力度,就必然有人在利益驱动之下蠢蠢欲动,再严的禁令也会沦为“稻草人”。

  每年4月开始是抱卵梭子蟹生子、幼蟹成长的黄金期,整个过程将延续5个多月,这正是设定抱卵梭子蟹及幼蟹禁捕、禁售期的依据所在。执法人员从一开始就严阵以待、严格执法,有利于遏制“破窗效应”发生,护佑梭子蟹繁衍生息,为日后的渔民丰收、市民尝鲜打下扎实基础。

  执法有没有力度、有没有权威,公众自有判断。只要到菜场看一看,假如抱卵亲蟹、幼蟹有卖有买,茫茫大海就少不了“暗度陈仓”的非法捕捞。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也就会有更多的人挑战法律的权威。

  这些年,我县相关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加强禁渔期执法,通过海上查、陆上堵、市场管形成闭环,有效遏制了“潜在杀戮”。实践表明,法律权威能否树立起来,也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场考验。

  安然度过护蟹季,同样有赖于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年复一年的休渔中,广大民众“共同护法”渐成风尚,有力促成了法治权威的形成。这一方面靠的是坚持不懈地深入普法,使禁渔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事实胜于雄辩”的海洋资源保护成果。护蟹季后是蟹肥膏满,谁不满怀期待?

  老百姓一旦成为法治环境的受益者,必然会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成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共识的普遍形成,使非法捕捞的利益链不攻自破。与此同时,“休渔习惯”乃至“休渔文化”则日渐生成。在这样的氛围下,雷霆执法就有了深厚的民意基础,也就更有势如破竹之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水映空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五一”假期前期多云 后期雷阵雨
“菜篮子”五一平价供应今日启动
【了不起的你】赵仕波:专注船舶...
温暖五一行 致敬劳动者
县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迎...
备足运力 保“五一”假期客运通畅
高亭镇群众文化年系列活动启幕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筑牢节日安全关
张文科卢建波节前检查安全工作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