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畅游百年古镇 共赏全省非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30日 10: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送别了强降雨、台风,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东沙古渔镇弄堂节暨浙江非遗大联展,终于在7月26日拉开帷幕。

  当天下午4时许,古渔镇街道上早早便聚集了大批游客,骄阳、高温也抵挡不住他们先睹为快的热情,出自落地桶非遗展示展销区、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小吃美食街的一张张生动照片、一个个精彩短视频,刷屏朋友圈,提醒着游客:当晚的东沙古渔镇将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夜幕降临,千余盏红灯笼、五彩灯珠正式“上岗”,如繁星般点缀古渔镇的夜空。跟随舞龙、吊马灯艺人穿梭弄堂,300余张圆桌排列于弄堂青石板路上,端着丰盛酒菜的渔姑渔嫂们吆喝着上菜,落座千人宴的宾朋觥筹交错、谈笑风生。

  坐在千人宴B区的游客傅建涛早在7月初便早早定下一桌千人宴,他表示:“中途弄堂节因为天气原因改期了,我也没退桌,一定要跟朋友们来体验下,千人宴吃得就是这个热闹的气氛。”

  此时,落地桶非遗展示展销区人头攒动,这里不仅有搡点心、舟山渔民画、渔绳结等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还有渔网编制技艺、青田石雕、东阳木雕等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更有木活字印刷、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一众非遗传承人向往来游客介绍独家的非遗技艺和文化。“这个剪的是鲳鱼,代表着繁荣昌盛。”海洋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士定一边介绍剪纸图案的寓意,一边手把手向体验的游客传授剪纸技艺。

  在非遗展销区内,缙云烧饼、龙游观音素麻饼等非遗产品,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大饱眼福。“神龙摆尾!The dragon dances it’s tail……”“甩饼哥”陈振忠双手抖动着簸箩,一边用中英文双语解释着龙游观音素麻饼制作过程中的“九招十一式”,几十只麻饼在空中整齐翻飞,引得游客拍手叫好。

  在非遗大联展的舞台上,宁波木偶摔跤、婺剧变脸、舟山锣鼓、舟山船拳等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非遗节目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了一场非遗“盛宴”。

  台上非遗表演者卖力演出,台下观众聚精会神,每每演出精彩部分,现场掌声雷动,叫好声此起彼伏。“今年的节目比往年还要丰富!”现居舟山本岛的东沙镇居民毛阿婆特地赶回老家,为家门的重大活动捧场,她希望弄堂节活动能办得越来越好,东沙古渔镇的人气能够越来越旺。晚上9时许,喧嚣的人群逐渐散去,交警同志们正有序指挥返程的私家车长龙;而古渔镇里,一些身着汉服、旗袍等服饰、意犹未尽的游客,漫步在古渔镇的青石路面,在星空下、彩灯旁,享受白墙黑瓦的宁静夏夜气息;千人宴、小吃街周边,环卫工人、渔姑渔嫂等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布置活动现场,忙于弄堂节第二天的准备工作,迎接四方游客。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宋陈敏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