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打造文旅融合“东沙样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8月13日 12: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6日上午10时许,安静了许久的原东沙船厂鞭炮声响彻云霄。我县首个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海金小镇文创园项目当日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小岙周边的文旅业态将形成一定规模,以海金小镇为中心的小岙民宿村将成为我县东北部东沙古渔镇——海岬公园的中心区域。

  近年来,我县抓住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机遇,围绕全域旅游目标,推动旅游、文化、文物“三位一体”并行驱动,开启具有岱山地方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征途,打造文旅融合的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

  说起将原东沙船厂改造成文创园,海金小镇文创园项目负责人武军的解释是,“机缘巧合!”

  原东沙船厂坐落在岱山北部滨海经济示范带上,依山傍海,附近民宿集聚,且周边古镇元素丰富。这给了正在修缮东沙古镇老建筑、古建筑的武军有了开发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元素聚集的文创园区的灵感。

  据了解,海金小镇项目占地面积为7.45亩,规划建筑面积为410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4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文创工作坊、精品酒店、自然民俗博物馆以及配套的咖啡馆、书吧、餐厅等,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项目工程量的50%,并计划于2021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文创园区内将有9个独立工作室,比如会有写作基地、绘画、陶艺、木雕等独立的工作室。园区内有一个外型酷似灯塔的建筑,其实是一家民俗博物馆,馆内今后会收集并展示东沙周边居住的百姓、渔民使用过的生活生产用具,作为渔文化的一个延续,而且民俗博物馆也将成为这个园区的地标性建筑。”武军一边翻阅文创园的设计稿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俯瞰园区效果图,它就像一艘舰艇停泊在港湾,设计风格极具海岛特色,也很好地展示了海岛文化。

  武军告诉记者,建成后,园区内还将有书店、民宿、咖啡馆、主题餐厅等品牌店植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文旅体验,“品牌店通常自带流量和粉丝,能够加快文创园区知名度的打造提升。”

  谈起文创园内的核心亮点项目,武军这样告诉记者,“今后文创工作坊中会有一家以东沙陶艺为主题的工作室。工作室通过充分挖掘东沙江窑湖传下来的陶艺器型和工艺,并根据现代的审美和需求,做成不同器型的陶具,让游客感受东沙本土的陶艺文化。同时,做陶具所需的海泥将直接来源东沙滩涂。”

  武军说,下一步,园区将加快打造硬件建设,在园区打造初具规模的同时,与进驻对象共同商讨店面装修设计,等开业时,商家便可直接开门迎客。

  如今,一个集文化、休闲、体育于一体的休闲精品小镇正在茁壮成长。

  住民宿,听海风,赏海景。在码头,约上三五好友,乘坐休闲渔船垂钓在晨曦的海面。在文创园,体民俗,学陶艺。

  做好项目是全域旅游的发动机。如何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项目是关键。东沙镇除了打造海金小镇文创园,还打造了东沙非遗主题小镇、北部滨海经济示范带。通过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努力将东沙古镇打造成新兴的文旅名镇。

  东沙镇副镇长虞平国说,虽然好项目有很多,但要将它们引进来、服务好、建设好,真正发挥效益,并不容易。一方面需要加大谋划与招引,另一方面,做到招引一个项目就建设好一个项目,切勿开“空头支票”。“从全域角度出发,岱山北部滨海经济示范带上需要补充好业态的旅游资源,而海金小镇文创园项目融入了文化、作坊、海洋等元素的综合性项目,富有活力和生命力。为此,镇里成立了海金小镇项目跟踪专班,协助企业加快各项手续办理,促进项目尽早落成。”虞平国解释道,建成后,海金小镇项目将能对岱山本岛北部滨海旅游发挥地标性建筑的引领作用。

  海岛旅游的资源不可估量,发展海岛旅游前景可观。“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要求我们充分挖掘岱山文化的内涵和元素,植入到旅游当中去,来增加旅游体验的附加值。”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戴晓立说,海金小镇文创园项目落户岱山,为今后的海岛旅游开发和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样本。

  此外,目前而言,岱山仍缺少旅游文化产品,“开发具有岱山特色的产品作为伴手礼,是今后的一个重点开发方向。”戴晓立补充道,我县已开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招商引资,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合力打造文旅岱山金名片。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