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第五大队的成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1日 10: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权的党、政、军、警卷土重来,中共定海县工委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武装斗争,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发动三东地区党组织积极动员渔、盐、农村群众进行抗征兵、抗征粮活动。

  1946年,国共和谈破裂,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军民提出: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7年9月26日,中共浙东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起抵达岱山指导对敌斗争、发展武装。28日,在泥峙书院村汤德锬执教的蓬山书院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简称“书院会议”),中共三东工委书记詹步行、舟山群岛游击支队政治主任王博平、岱衢区工委书记余力行和姜立纲、汤德锬等地下党员参加。王起首先传达了浙东工委关于岱山地区党组织隐蔽武装力量的指示。经讨论形成一致意见:一是“保二中队”现在还很不成熟,暂缓武装暴动;二是组建小型武装,在斗争实践中发展壮大;三是岱衢区工委书记余力行工作重点转移,离开岱衢区,到镇海江南负责组建武工队,岱衢区工委暂时由姜立纲负责。

  1948年1月8日至20日,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为加强东海地区武装斗争的领导,将三东工委恢复为东海工委建制,三东(鄞县东南、镇海江南、奉化东部和定海)地区编为东海区,会议还提出东海工委工作方针是:独立自主,争取时间发展东海地区游击武装,开辟东海游击区,广泛创立多处小块型的隐蔽革命根据地。

  2月22日,为充实武器装备,江南武工队在调查后袭击了镇海大碶的敌伪警察所,缴获30多支枪。25日转移到岱山,为落实书院会议确定的方案,在中共宫门支部的配合下,招收了一批贫苦盐、农民加入武工队,并发展壮大。同时,在王家恒领导的“保二中队”协助下补充了一些枪支和弹药。至3月中旬,武工队员扩大到30余人,2挺机枪、20余支步枪和7支手枪。

  (二)

  3月下旬,全体武工队员携带枪支和弹药从泥峙江窑湖乘余惠来(俗称“老余疯手”)的钓船到定海北蝉钓门后,转移到秀山三礁村进行公开活动。在三礁文昌宫内,随行的中共浙东临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起对江南武工队进行改编,宣布成立新的队伍,队伍番号为“第五大队”,任命华浩之(李全)为大队长,余力行为教导员。

  第五大队下设1个中队,罗德生为中队政治指导员,陈阿多为副中队长,中队下设2个战斗小组,每组各配正副组长,副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全队30余人中,中共党员9人。这是岱山地区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人民求解放的革命队伍。

  第五大队在秀山岛活动期间,教唱革命歌曲,向老百姓和统战对象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揭露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使革命战士和老百姓都受到教育。

  3月底至4月,第五大队全体人员离开秀山岛,转移到定海县北蝉钓门,与舟山群岛游击支队(简称“舟支”)何育芳、江之铭、王荣轩等部分人员会合。

  4月初,在定海北蝉钓门沙滩上,王起代表浙东临委,面对第五大队和“舟支”部分人员80余名革命战士,庄严宣布:成立东海游击总队(简称“东总”),王起兼任政委,江之铭任副总队长,王博平任政治主任,余力行任副主任,王荣轩任大队长,华浩之任教导员,何育芳任副大队长,下设三个中队和特务分队(代号分别为:坚决、解放、巩固、坚强),“第五大队”番号结束。本版内容由县档案馆(史志研究室史志研究室))提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