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编写一部村史 留下乡愁记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1日 14: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留住历史,留住根脉。舟山民间方言研究者童养标和他的村志编写团队,用半年多时间初步编成11万余字的《秀南村志》初稿。这份村志原汁原味地记录了村庄的历史进程、发展变迁、人物故事。童养标希望,子孙后代能通过村志回味乡愁,传承秀南村人的优秀品质。

  “半路出家”编写

  童养标是土生土长的秀山乡秀北村人,对秀山乡的风情地貌,乡土人情比较熟悉。同时,他还是一位非常资深的舟山民间方言研究者,出版过方言书籍。

  去年,秀山乡邀请童养标到兰秀课堂,为村民做了一次方言讲座,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也正是这样一次机会,让童养标有了编写村志的想法。

  童养标介绍,有一天,秀山乡几位负责人先后找到自己,认为秀南村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大村。可有史以来,就没什么文字记载,希望与他联起手来,写一写秀南村的历史。

  事实上,童养标虽然编写过《舟山方言研究》,但这与编写村志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前者是学术性研究,后者则是编史修志。无论是资料的收集考究,还是表达的方式方法,都大不相同。”童养标告诉记者,思虑再三后,他还是决定接下编写《秀南村志》的任务。童养标还当场表示,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这事一定要做好。

  编写过程曲折

  编写村志的过程是艰辛的。为赶进度,童养标和编写组成员夜以继日,坚持日常工作与修志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负责撰写的童养标,有时还半夜起床补写相关资料。

  搜集素材是编写村志最难的一关,一个小小的村庄可供查阅的历史资料几乎没有,全靠童养标寻找知情人收集资料,然后再做大量的考证、发掘、校验、梳理等工作。

  有时资料不足,只能中断编写,立即再去调查。调查过程中,有些事件含糊不清,有些人物张冠李戴,有些时间互相矛盾等等,童养标和编写组成员就反复调查、咨询,直至弄明白为止。

  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秀南村志》详实记载了秀南村的发展历史,记录了村民辛勤耕作、生息繁衍,从贫困落后走向富裕文明的脚印,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爱国爱家乡的“教科书”。

  童养标等编写人员还走访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等部门,查阅有关资料。同时,走访村内有关人士。经过广征博采,搜索枯肠,为编写初稿准备了第一手资料,在随后的编写过程中,童养标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边纂写边采录。

  《秀南村志》虽然已成雏形,但由于时间、资料等多方面的限制,尚有很多不足,完善、修改、补充是童养标和他的团队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采访结束时,说起编写村志初心,童养标说,这是在为家乡做有意义的事,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若现在不抢救,将来就更难了;这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编写村志是对家乡爱的表达,是一种文化上的传承,更是为子孙后代创造精神财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莹巧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