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助残脱贫 让残疾人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30日 17: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残疾人是特殊的弱势群体。在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残疾人朋友一个不能少。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县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扶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水平,让残疾人群体与岛城普通民众一起在小康路上温暖同行。

  “这个小零件用手轻轻戳一下就好了,自动会掉的。”“不知道怎么动手没关系,还有工具可以使用的。”……

  在高亭镇弘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残疾人之家的工疗车间,托养人员们正围坐在一起,拆装着零件。期间,大家有说有笑,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赵季敏,患有多重残疾,从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后又遭遇耳膜破裂等疾病,生活十分不易。今年55周岁的他,在来这里之前常年没有工作。家中的经济来源,大多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一直在家里休息,就是那种别人口中吃闲饭的吧,自己心里也很郁闷、很自卑。”赵季敏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年纪大了,而且身有残疾,很难找到工作。

  直至去年9月,经人介绍,赵季敏怀着一颗好奇心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残疾人之家。“一开始还是比较忐忑的,怕自己无法适应,但来了一段时间后感觉挺好的,管理很人性化,工作人员也关心我们。”赵季敏说,这个大家庭中共有31名残疾员工,大家聚在一起,从事简单的工厂作业,偶尔还会去农疗基地适当劳作下,唱唱歌、锻炼锻炼,非常轻松,而且每周还有至少一次的员工身体检查。

  作为工疗车间的工作人员,企业每个月还会给赵季敏他们发放工资并缴纳社保,让他们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和稳定的生活保障。“以前在家里休息就是一分钱都没有的,现在有工作有收入了,当然很开心。自己可以养活自己,自尊心也有了。”

  赵季敏说,在这里,他找到了成为一个“社会人”的感觉,整个人的心态都发生了改变,“我没来的时候,人很消瘦。现在你看,整个人都有精气神了。”赵季敏感觉自己也越来越依赖这里,甚至有时候周末休息在家都会想念在残疾人之家的时光。

  管理人员细心照料、员工之间互相帮助,还有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这让赵季敏深刻感受到原来他也可以拥有幸福和有尊严的生活。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除了生活不便外,就业面临的困难也比普通人多得多。林丹蕾,去年6月从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毕业,学习平面设计的她也曾应聘过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但都因身体原因而不了了之。

  “他们是决定录用我的,因为我自身身体条件不太好,我就只能拒绝了。”林丹蕾告诉记者,她出生的时候是个早产儿,发育不良,致使行动非常不利索。面对自身缺陷,毕业后该找怎样的工作,她变得很迷茫。

  去年,林丹蕾一回岱山,县残联就第一时间联系上她,并将她安排到弘美残疾人之家工作。在残疾人之家,林丹蕾和其他残疾员工,从原本的互不相识,到现在成了无话不说、相互扶持的好朋友。

  “就跟在家里一样,他们都是我的哥哥姐姐,每一个人都很好,互相帮助,非常温馨,而且,我们原本的主旨就是要打造成一个有家庭氛围的残疾人之家。”林丹蕾说,她从未因自身残疾而放弃梦想,今后若遇到更好的工作,她还是会尽自己所能去争取,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将“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这依托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今,随着各种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出台、残疾人自身自强意识的觉醒,像赵季敏、林丹蕾这样依靠自身劳动过上幸福生活的残疾人越来越多。“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已然不是一句口号,它比以往的每一天都离我们更近。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施佩佩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