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岱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0: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在发展中落实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岱山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强磁场,为推动岱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抓改革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228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证照分离”实现全覆盖,创新推出商事登记“住所申报承诺制”,实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零材料”……这些方方面面从不同角度展示出“十三五”时期,在中央、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各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的探索与实践。

  营商环境的改善,说服力更加体现在微观主体的活力上。我县2019年末在册市场主体15345户,增长11.7%,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及各项改善营商环境政策发挥作用,从复工之日起,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呈爆发性增长,2020年1~ 10月,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分别同比增长21.5%和21.7%。

  营商环境的优化强健了经济“体格”。岱山经济能够更好地劈波斩浪、砥砺前行,靠的就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正逐步构建新发展格局,岱山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也应加倍付出努力,瞄准更高目标。目前,一些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还存在精准投放和落实难的问题。因此,要提升企业获取政策、资源要素便利化,分产业定期组织政策宣讲会,把政策送到、教会,完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节,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不断提升落实改革部署的积极性和执行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小型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在融资过程中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建立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以产业为单位组织开展金融机构与企业专项融资对接促进会,促使银企达成融资合作意向。健全金融调节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多部门信息平台建设程度落后,互联程度较低,信息共享程度偏低已成为岱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短板。因此,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合法获取企业信息,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融资、监管的工作效率;要持续推广线上“一网通办”,统一数据共享标准,实现信息共享互认,避免重复认证。

  产业发展中,企业所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目前,人才引进方式单一、人才专业化水平不足,高端人才缺口巨大。这要求政府在人才引进支持政策方面向企业倾斜,健全人才制度结构,规划制定柔性引才、产业专才等政策。拓宽引才渠道,完善人才飞地建设,实现产研一体化模式。围绕人才所关心的社会保障、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企业与营商环境如同鱼水关系,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市场主体有序发展的前提,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市场和政府紧密结合的基础。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岱山发展必将未来可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评论员 历建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