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化零为整 全域共治抓“硕鼠”
我县一季度共破获侵财类案件93起
 
  岱山新闻网     2021年4月13日 11: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民利益至上,案情不分大小,近日,县公安局在全域范围内开展“破壁”行动,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全域内有效线索,实现线索同享同查同治理、小案打快打小打现行、查深查细查链条,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以来,共破获侵财类案件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个,涉案价值达407万元。

  全域破壁 精确“问诊”

  近年来,侵犯财产类犯罪发生了新的变化,惯犯、累犯多,反侦查意识强,临时起意、顺手牵羊等随机性案件增多。

  1月20日,居民王某报警,称其在高亭某宾馆中被人采用顺手牵羊的手段窃取了2万元。经过初步侦查研判,民警发现该案为团伙犯罪,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已逃窜至秀山、定海等地。

  “现在案犯的反侦察能力很强,实施盗窃之后销赃往往都是异地或是多地,线索分散,很难形成有效证据链。”高亭派出所办案民警夏晓勇告诉记者,“不要说其他县区了,我们自己县域各单位信息也不能及时共享,这样就会遗漏线索,影响办案效率。”

  面对如此情况,县公安局不断探索新模式,全域破壁,在县属单位内打破界限、壁垒,实现有效线索实时共享,通过零星线索规整,形成证据链,从而实现情报信息合成研判、案件线索快速流转、侦查手段同步上案。

  “全县警情同步跟进,线索同步分享,使案件突破口更加高效明了。”夏晓勇说,经合成作战中心综合研判、统一调度,案发第二天就将流窜在高亭、秀山、定海盐仓等地的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科技赋能 精准“狙击”

  5000多套治安监控,50余套车辆卡口,460余套人脸识别……县公安局不断织密社会智安防控网,向科技要警力,科技赋值功效日益明显。

  3月3日,秀山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厉某报警,称其家中进贼,一只手提包及包内的现金、党徽等物品被偷。接报后,该所立即展开工作,侦查组第一时间调取案发地及附近的视频监控开展视频侦查、信息研判工作,蹲守组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在车站、码头蹲守布控,仅用2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小案快侦快破,精密的社会智安防控网加持打击更精准高效。”据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孙睿介绍,去年,县公安局不断强化科技兴警,着力建成了公安大数据中心、双合综合检查站、智慧“鱼山”系统等一大批公安科技项目,实施以“四大中心”为牵引的现代警务模式,最大化释放视频、物联网、人像比对等科技手段的实战效能优势。

  孙睿说:“侵财小案直接关系群众利益,需快速破案,及时挽损才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地方。”今年第一季度,县公安局依托科技优势,紧抓破案“黄金24小时”原则,快速侦破18起抢盗骗案件。

  全链打击 集中“围猎”

  2月28日,我县一企业工地被人以装车托运的方式偷去两捆电缆线,价值30万余元。

  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全域联动,深挖案件线索,通过现场勘查、运输、销赃等环节的集中排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3月4日,出动警力20余名,对定海、高亭等地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团伙嫌疑人9名,涉及盗窃实施、运输、销赃等全链条。

  经审查,串并盗窃电缆线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随着审查的深入,另一盗窃团伙也逐渐浮出水面,县公安局再次出动警力60余名,在高亭等地抓获另一链条犯罪团伙成员24名,据交代,该团伙自2020年11月起,盗窃电缆线案件20余起,涉案总价值100余万元。

  “针对小案又不拘泥于小案,打集群战、合成战。要查明犯罪分子作了哪些案、在哪些地方作过案、同伙是谁等问题,形成破一案带一串,抓获一个嫌疑人破一个团伙,彻底连根拔掉一根黑灰产业链的效果。”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县公安局已-破获侵财系列案4起,链条打击犯罪团伙3个,涉案金额达223万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徐霜霜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