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首起涉居住权纠纷案件成功调解
一女子离婚后享有终生居住权
 
  岱山新闻网     2021年8月4日 10: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21年7月26日,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居住权纠纷案件。此案件是《民法典》施行以来,该院受理的第一起涉居住权案件。

  今年7月,琼女士到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并要求对伴侣钟某名下的农村房屋享有居住权。

  经审理了解,1998年,琼女士从云南远嫁到岱山,并于次年生下一个儿子。今年7月,不堪家暴的琼女士到县人民法院起诉离婚,两人均同意婚后购买的房屋及共有的存款归儿子所有。但钟某名下还有一农村房屋,是两人在婚后重建的。

  考虑到琼女士在岱山没有亲属,离婚后存在无处居住的困境,承办该案的法官积极与双方沟通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琼女士放弃要求钟某支付房屋分割款,钟某同意琼女士在该房屋中终生居住。

  在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向双方释明:居住权作为用益物权必须向房产登记部门进行备案登记,否则不能对抗第三人。琼女士表示之后会去办理登记。

  居住权作为一种用益物权,是一种绝对权利。居住权人对房屋具有较强的管领力和支配力,能够基于物权请求权保护自己的权利。通过登记而设立居住权,居住权就具有了对世性,能够对抗第三人,当事人利益可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比如,如果该房屋存在居住权登记,即使所有权人出卖房屋,居住权人的居住权也可对抗新的受让人,尽可能避免因所有权人对房屋的处分而造成居住权无法实现。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朱晨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