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绘就招聘与服务“同心圆”
 
  岱山新闻网     2021年9月9日 17: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面对疫情形势、经济恢复尚不牢固等叠加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县人社部门精准掌握高校毕业就业“基本盘”,不断强化政策引导、畅通渠道、优化服务等举措,借助集政策支持、专场招聘、见习培训于一体的“打包”服务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8月,全县共招引大学生2824人,其中大专学历1646人,本科学历1138人,硕士学历40人。

  用好政策“指挥棒”

  真金白银促就业

  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成熟的海洋产业体系、叠加的战略机遇优势、给力的引才聚才政策……近年来,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高校毕业生来岱就业创业专项政策》《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在引才上出实招,在留才上下足功夫。

  2020年,山西医科大学毕业的刘威通过紧缺人才引进,在县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医学工作。今年,他被认定为我县F类人才,可申请享受在岱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政策红利。“应发尽发、应享尽享,我们还为人才在档案服务、住房保障、人才认定、职称评定等各领域开辟办事服务‘绿色通道’,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8月,已办结人才认定75人,购房补贴26名,安家14人,实习补贴5人,引才奖励3人,进一步提升人才在岱归属感,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

  此外,借助“岱山人社”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县人力社保局还设“就业专员”,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政策申领指导和受理,高效率推进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政策的补发和尽发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计为19家小微企业发放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0余万元。

  绘制招聘“新版图”

  精准服务拓就业

  今年3月,毕业于兰州石化技术学院的王成明通过校招,与同学们一起来到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实习,从事设备维修检修工作。“因为我专业对口,而且岱山的就业环境、公司的晋升机制也很吸引我。”王成明说。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瞄准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定制特色招引路线,由跨省引才工作小组“小规模、多批次”携企事业单位入校开展校园宣讲、专场招聘和驻点代招。截至目前,已举办校园招聘会7场、线上招聘活动1场,成功吸引诸多学子来岱就业。

  此外,该局还加快引才网点布局,将人才工作关口前移、环节前置、重心前倾,在山东省临沂市等地成立了岱山县引才工作联络站,实现异地常态化定点招引大学生人才,进一步推进政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在今年的春风行动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暨重点人群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上,县人力社保局组织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提供教育、餐饮酒店、旅游服务、加工制造、石油化工等就业岗位195个。

  激发培训“新活力”

  提升技能助就业

  为帮助应届毕业生尽快适应社会节奏,缓解企业招工留工焦虑,县人力社保局还积极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帮扶工作,鼓励县域内重点企业申报创建大学生见习训练基地。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学生训练的方式,全面打造实景式、沉浸式技能培训场地,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就业竞争力。”该名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人社部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大学生实习就业行动,扩大见习实习规模。

  同时,我县还新认定瑞程石化、锦舟宝盛大酒店等2家见习基地,见习人次达215人次,发放见习补贴137.7万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大学生见习基地17家。结合“人社干部进百企精准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县人力社保局还对这17家大学生见习基地,采取上门走访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见习训练实行全过程管理。

  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打造基地有规模、岗位有质量、训练有导师、权益有保障、成效有跟踪的“五有”服务模式,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孔一喻 金冬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