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 司法为民提速度、显温度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1月18日 10: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段时间,高亭镇兰亭社区居民叶阿婆因探望外甥女屡屡被拒,便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法律顾问傅中康了解详情后,为叶阿婆讲解了《民法典》相关内容,并告知她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在法律顾问傅中康的帮助下,目前,叶阿婆家的这件事正在走诉讼程序。“以前,我们遇事要自己去找律师帮忙,现在只要来社区就能解决问题。”叶阿婆直呼,“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很贴心、有力度。

  近年来,我县践行法治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努力构建“15分钟法律服务圈”,一站式提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使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形式,县司法局为基层社区村聘请法律服务执业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调解、援助等服务,让基层群众享受“省人力、节物力、得助力”的公共法律服务。目前,我县共有12名律师、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接全县87个村(社区),建立起“15分钟法律服务圈”基本构架。

  作为兰亭社区的法律顾问,傅中康不仅提供法律咨询,还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普法教育、帮助处理网格内的法律事务等内容。“除了法律咨询,傅律师还定期给我们社区的党员、老年居民上法律知识普及课。”兰亭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志霞告诉记者,普法课堂很受大家欢迎。

  除了线下“坐班”社区外,县司法局还全力推行“千岛通办”模式。该模式改变了传统属地申请的限制,法律援助申请人可根据住所地、居住地、暂住地或侵权行为发生地,就近选择法律援助机构或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进一步深化了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改革。

  与此同时,县司法局还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容缺受理、代办申请、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通过推广浙江法律服务网和“浙里办”等移动服务端,引导和帮助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及时获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城乡均衡化发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团队的专业作用,在法律力量的加持下,真正解决当地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同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服务力量,融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高平台专业化服务水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吴海江表示,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健全完善以实体平台为基础,以网络平台为统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费函立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