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微信购物纠纷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1月18日 10: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若遭遇网购消费不如意的情况,市民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呢?近日,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微信购物纠纷。

  小徐的微信里有一名“微商”好友小雨,小徐留意到,小雨经常发一些翡翠的照片、视频等。去年5月,小雨给小徐发了一个紫色翡翠平安扣的视频,小徐当即看中,几天后到小雨的上海实体店里取货并支付了定金。

  这块翡翠价款4万余元,两人约定剩余款项由小徐每月支付3000元,直至付清。若小徐想要退货,只要翡翠没有折损,不影响二次销售便可以退货。

  小徐在共计支付1.5万元后联系小雨,表示想要退货退款。今年2月,小徐带着翡翠再次来到小雨店里,但小雨检查完翡翠,发现翡翠表面有划痕、内部有裂纹,会影响二次销售,不同意退款。但小徐又拒不支付余款,今年5月,小雨把小徐告到了县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剩余款项。

  法官姚洁收到案件后,与原被告双方做了深入了解。原来这块翡翠没有专业的鉴定证书,小徐觉得自己买贵了,又恰逢家庭变故,无力支付剩余款项,所以想要退货退款。而小雨也觉得委屈,当初是小徐主动购买了这块翡翠,同意退货是无奈之举,同时也提出了退货前提是验货无误,不影响二次销售,但经查看发现翡翠存在裂纹及磨损,所以不同意退货,要求其付清余款。

  考虑物品的特殊性,姚洁法官专程奔赴上海,发现小雨的实体店铺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信用担保,翡翠也确实存在裂纹及磨损,其中磨损是小徐日常佩戴造成的,裂纹则可能是翡翠原来就有的。

  经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小徐退还翡翠,小雨返还货款1.3万元,协议当场履行。

  近年来,通过“微商”购物已成为一种快捷的购物模式,但诸多购物消费纠纷也随之出现。此类案件涉及的购物风险较大,因大部分“微商”无营业执照、无实体店、无信用担保,买卖双方真实的身份信息、所售商品质量是否过关、能否提供售后服务等都充满不确定性,一旦出现纠纷,往往证据缺乏,处理难度较大。

  在此,法官提醒:切勿轻易添加陌生微商好友,警惕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风险;确认买卖双方真实身份至关重要,购物时建议索要对方可查证的身份信息等凭证;及时记录商品状态,妥善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交易信息、转账记录等证据材料。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朱晨希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