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健康素养水平稳步上升 居民吸烟率逐年下降
2021年度岱山县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使用检测分析报告出炉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月11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持续掌握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了解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健康素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使用情况监测工作。近期,该项检测数据统计分析已全部完成,监测分析报告正式出炉。

  据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维度分别进行评价。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2.16% ,相比2020年的28.44%提高了3.72个百分点。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每100个岱山居民中,约有32个人具备健康素养,他们既了解基本知识和理论,又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还具备基本健康技能。

  报告显示,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呈稳步上升的趋势,不同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城乡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差异明显。具体而言,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农村居民,女性高于男性。其中,15~24岁组最高,65~69岁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低,随年龄增加素养水平呈现降低趋势;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此外,全县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

  该名负责人指出,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相对较高,但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和基本技能。这一结果提示我县今后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在注重健康知识传播的同时,而且要更加注重并积极探索健康行为改变和健康技能掌握的方法和技术。

  在烟草使用方面,2021年度岱山县15~69周岁成人居民总体吸烟率为21.28%,较2020年的21.90%降低了0.62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吸烟率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该年度岱山县15~69岁居民二手烟暴露率为60.17%,较2020年的55.16%升高了5.01个百分点。

  这两组数据的变化,与我县开展“营造无烟环境共创文明城市”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县通过宣传引导、禁烟执法等系列举措,让广大市民了解烟草的危害以及禁烟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提高认识、广泛参与和支持控烟行动。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进一步落实《舟山市文明促进条例》,重点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进行控烟干预宣传,共同营造“无烟岱山”的良好氛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琼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