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记者观察:与文明携手同行 共建文明岱山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月13日 11: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但是,与之不相适应的还有一些不文明现象,拉低了我们这座城市的“颜值”。《记者观察》,让我们一起看看发生在身边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

  小区飞线充电 消防有隐患

  近年来,我县相关部门持续推进飞线整治、电动自行车纳规等各项工作,但仍有个别居民私拉电线、违规充电。1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部分住宅小区存在此类现象,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在康园小区,记者看到一条条“飞线”从不同楼层的窗户垂下来,末端连着接线板,给楼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而这些接线板没有加装任何防护设施。同时,车棚过道处也停满了电动自行车,边上还堆放着纸箱等易燃物。记者了解到,康园小区是老旧住宅,没有公共充电场所,多数居民采用私拉电线的方式来充电。对此,居民们希望能统一安装充电设备,以减少安全隐患。

  在蓬莱阳光小区,记者看到部分住宅楼前都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楼道里也张贴着“禁放电动自行车、禁止充电”的提示,但依旧有居民私拉电线、违规充电。

  “睡衣出行”损形象碍文明

  随着天气转冷,在菜场、商超等公共场所,记者观察到有些市民穿睡衣出行。在文化广场,记者也看到,有人穿着睡衣进行锻炼、闲逛。五颜六色的睡衣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既不雅观,更有碍文明。

  “睡衣应该在家里穿,不能因为自己图方便就这么大大咧咧地穿着出门。”针对这类现象,有市民表示,文明从不穿睡衣出行做起,而且睡衣属于私人空间的穿着,穿着睡衣出门,有伤大雅。

  遵守公共礼仪,讲究文明礼貌。《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衣着应得体。县妇联也曾发出倡议,倡导市民不要穿着睡衣出行。在此提醒“睡衣族”加强自律,注意个人形象。

  斑马线上车让人 行人应走斑马线

  文明出行体现的是城市文明形象。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路口,发现机动车礼让行人已蔚然成风,但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的情况偶有出现。

  在长河路与康嘉路的交叉路口,记者看到车辆正按照交通信号灯有序通行,机动车转弯时遇行人会主动礼让。而在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蓬莱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康嘉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和谐路与长河路交叉口,记者观察发现,机动车会及时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人先通过。

  机动车礼让行人,保障了行人的通行安全。反之,行人也应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务必走斑马线。记者在上述路口也发现一些市民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让交通文明程度大受影响。

  在此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出行,为城市的文明发展增添色彩。

  电动自行车乱象又有“抬头”

  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要戴好安全头盔,严禁安装遮阳伞、挡风被等妨碍驾驶安全的装置。为此,我县交警部门也多次进行专项整治。随着岛城进入冬季,在街头巷尾,这些乱象又有“抬头”。

  在高亭城区部分非机动车停车位上,记者看到,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中,有的加装了挡风被,这些挡风被完全固定在车把上,且整体宽度已超过车把手;在蓬莱路与长河路交叉口,记者也看到不时有加装挡风被的电动自行车驶过,个别电动自行车驾驶者骑行时甚至未佩戴安全头盔。

  挡风被挡住的是风,带来的却是安全隐患。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农村区域,骑行不戴头盔、加装挡风被的现象也同样存在。

  编后:一言一行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文明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只有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真正得到提高,我们的城市才能真正靓丽起来。让我们一起对不文明现象说“不”,切莫让不文明现象成为城市无法抹去的“伤痕”。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戎珍妮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