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岱山在数字化改革赛道上全速“竞跑”
结出“硬核”成果 勇毅笃行开新局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月20日 11: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身处改革前沿的岱山,迅速闻风而动,全县自上而下积极主动作为,各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加快推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2021年以来,我县上下协同、合力攻坚,数字化改革核心指标全面完成,5大综合应用系统和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体系化规范化推进建设,全县数字化改革基本格局、体系架构形成,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建设注入新动力。

  建好数字化“上层建筑”

  新机制应对新挑战

  “全上跑道,都跑起来!”在这场数字化改革赛道中,我县跑出岱山“加速度”。从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操盘人机制,到县数改办实行清单化推进、路线图牵引的任务传导机制,再到各牵头部门围绕作战图及双月节点目标、细化任务分工,确保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其他单位协同发力,全力支持推进数字化改革“一号工程”。

  我县加强顶层设计,紧扣时间节点,“152”体系架构逐步完善;12项数字化改革核心指标全面完成,“规定动作”接得住;梳理形成具有岱山特色、符合海岛实际的“三张清单”,“自选动作”有特色,制定《关于加强数字化改革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机制,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成立“数字化改革体验官”队伍,对数字化改革项目开展体验监督,提出改进措施和对策建议,高质量推进15个省级试点项目。多方发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在“跑道内”加速跑,让各级干部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肩上有“责”。

  在承接好省市规定动作之外,我县不断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创新做法,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目前,综合应用功能上线率高质量持续推进,重大应用省市县贯通率实现100%。

  用好数字化“金钥匙”

  精准治理用数据决策

  车辆经鱼山大桥双合检查站系统识别后进入,车上人员经通道两侧人脸云台识别,实现“刷脸”快速通行。这得益于上鱼山岛前申请的“鱼山码”,有了“鱼山码”信息就可自动核验。

  位于鱼山岛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炼化一体、国际一流、绿色环保的全球超大型石化基地。针对岛上人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我县自主研发以“鱼山码”为核心的“智慧鱼山”管控体系,创新工地管理制度,实现整体智治、协同高效。截至目前,共有19万余人通过“鱼山码”审核进入。

  在鱼山大桥双合检查站,上桥通道被分为两个车道,一个是临时车、货车车道,另一个是固定车车道,所有车辆和人员经识别后才可进入,部分未申报登记的车辆被执勤人员及时拦下。

  在双合检查站大数据中心巨大的屏幕上,每分钟都有几百条人员、车辆进出岛数据飞速滚动着,24小时运维团队精准管控屏幕上“智慧鱼山”应用场景,滚动的大数据则搭建起鱼山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四梁八柱”。

  数字化驱动重大项目工地管理创新。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副站长胥朱炬告诉记者,“鱼山码”系统还能实现各类纠纷网上申报。他们通过指尖申报、矛盾分类、引流处置等方式,及时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为岛上务工人员做好服务。

  “智慧鱼山”多跨场景应用,已被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帐。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执法监管等领域,我县还启用了“岱山防疫一件事”系统、持续推进建设“智安”小区、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这些提升治理能力的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相关部门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防范、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的转变。

  拉好数字化“牵引线”

  打造群众叫好“硬核”

  1月11日晚上6时18分,“岱走岱山”云上年货节准时开幕。这是继2021年1月成功推出首届云上年货节之后,我县再度举办云上年货节。截至当晚8时,该场直播的直播间观众浏览量10万余人次,点赞量12万余次。

  这是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之一,而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关键在于好用、实用、管用。日前,市民胡女士来到位于衢山镇的县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惊喜地发现以往医院旁边“满满当当”的停车位,忽然有了好多空位。

  胡女士的“惊喜”得益于我县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僵尸车“动”起来,公共停车位“活”起来。据统计,全县已建设完成停车场库39个,共计停车位3359个;路侧泊位涉及23条道路、32个路段,共计停车位812个,实施“智慧停车”以来,车位的使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一个个破解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的场景应用正在岱山落地扎根。在疫情防控中,“浙冷链”系统构建进口冷链食品“码上统管”模式,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的闭环管理;在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中,“浙江e行在线”全面实现电动自行车销售扫码核检出入库,有效杜绝了“道具电池”改装加装现象;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的“浙江外卖在线”,让食品从餐桌到农田可溯源倒查的“浙食链”等应用场景,在有效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的同时,也将数字改革的红利传递到了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传好数字化“接力棒”

  速递海岛“民生温度”

  1月6日上午,一堂非遗特色课正通过同步课堂在高亭中心小学和长涂中心小学同步进行,两地学生同步上课感受非遗渔家号子的魅力。

  2020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全覆盖;2021年,我县持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把教育共同体跟“互联网+教育”结合起来,激活离岛教育,数字赋能,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

  数字变革,催生了发展动能、激发了社会活力。打开手机“浙里办”APP上的“岱山人才服务”版块,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以自主在线上填报人才公寓申住,并线上完成审核。从小切口谋划大应用、惠及大民生,我县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数字化改革不仅是技术变革,而是要持续推进制度性重塑和流程再造,加快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跨越,将数字化改革渗透到民生服务各领域,让群众真正享受“数字+服务”带来的舒心和便捷。

  此外,我县还刀刃向内,找准改革突破点和制度重塑点,开发“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应用场景,从“数字护理”“数字精神慰藉”“数字助餐”“数字监护”“数字防诈”等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用数字赋能智慧养老助老的新路子。

  我县还结合营商环境数字平台,推进企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累计办理涉企事项千余件,实现了95%以上涉企审批事项“一窗通办”,企业办事满意度和诉求解决率达100%。

  走到时代的前列

  开辟数字服务新图景

  近年来,我县迭代升级船载智能AIS、船载卫星定位终端等设备以及渔船安全救助系统等渔船精密智控系统,集成岱山县“海上一体化平台”。根据数据汇总,智能分析,聚焦重点安全问题,全链条、全过程、全天候护航渔业安全生产,并积极培育渔业新业态,大力推动“渔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助力岱山渔业驶向智慧新蓝海。

  奔跑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岱山乘“数”而上,改革成果亮点纷呈。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正在解锁更智能幸福生活,让群众收获越来越多的未来感、获得感。

  七张问题清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急处突等应用的贯通运用,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有力抓手和有效平台,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等。

  数字化改革,群众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监督者、创造者。这一新体系正在让岱山人享受数字世界的快捷、高效与精准。

  不止于当下,更着眼未来。在数字化改革大潮中,我县将在数字化改革上持续发力,在已有项目、已有资源匹配的基础上,对照省级“一本账S1”跑道,聚焦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架构,打造一批具有岱山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 文 何晓琼 / 摄 通讯员 张亚娟 张志龙 刘晗露 林静 虞佳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