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精准提升职工技能 全力培育“岱山工匠”生力军
我县启动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工作
 
  岱山新闻网     2022年3月1日 10: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育什么人才;企业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记者从县人社部门获悉,我县于近期正式启动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工作,通过构建“政府买单+群众点菜+企业定制”的全新培训模式,培育大桥时代工匠队伍,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

  “项目制”培训是现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有效补充。据介绍,我县“项目制”培训紧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数字经济、船舶修造、海洋旅游等特色产业和新兴职业。

  “传统技能培训难以适应市场需求,逐渐出现一些弊端,如参训周期长、培训形式单一、培训针对性差、培训内容陈旧等。”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汤铁英介绍,这些弊端往往会导致培训效果不佳,培训参与度不高,而“项目制”培训的开展有助于扭转这一局面,根据企业和部门的实际需求,推出的培训更贴合实际,培训质量更突出。

  新春伊始,我县人社部门共推出19期“项目制”培训班次,培训内容涵盖消防安全、管道维保、仪表检修、电子设备安装与调试、物业服务技能等6个方面,承办单位包括海山、岱美、明美、鼎盛、县住房保障中心等。目前,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首批班次的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班已启动,共有48人参加培训。

  “先备案,后开班。”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冯秋谨介绍,该企业已于开班前5个工作日内在舟山职业能力建设一体化平台的“项目制培训”专栏进行备案。通过专业化消防培训,不仅能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技能水平与素养,同时将有效补齐企业安全管理人才欠缺这一短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据介绍,自主申请开班培训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高校或职业(技工)院校在培训过程中,将按照备案的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组织培训,规范办班管理,保证培训质量,认真执行学员考勤签到制度,并将培训方案、学员名册、理论授课内容清单、实操记录、学员考勤记录、培训视频照片等培训资料原件收集形成培训档案进行留存。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我们也建立了‘班前审查、班中抽查、班后核查’制度。”汤铁英表示,对检查中发现随意删减培训内容、日常管理松散、不执行学员考勤制度等情形的,责令限期整改,如整改不到位,将取消培训补贴申领资格,“若发现培训组织单位弄虚作假骗取培训补贴资金的,一律追回其非法所得,并依规依法予以处罚。”

  下一步,我县将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动态更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培训项目目录清单,为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实现技术工人“技能增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金冬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