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3·15”消费者维权日 来看看岱山消费维权做得如何
 
  岱山新闻网     2022年3月15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近日,县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2021年,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572件,比上年同期上升24.1%。其中投诉203件,同比上升3.6%,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92.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万元。举报362件,同比上升38.2%,举报按时核查率100%,回复咨询7件。

  商品和服务仍是投诉热点

  2021年,按投诉类别分,我县受理商品类投诉119件,占投诉总量的58.62%。商品类投诉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食品类55件,家用电器16件,服装鞋帽10件,通讯产品7件。受理服务类投诉84件,占投诉总量的41.38%。服务类投诉排名首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60件,其中餐饮服务35件,住宿服务25件。

  综合商品和服务的投诉情况看,总投诉量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食品类、餐饮服务、住宿服务、家用电器、服装鞋帽。

  “当前,食品类、餐饮服务类仍是消费热点,也最容易产生消费纠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住宿服务投诉较2020年的7件增加了18件,随着舟岱大桥的开通,如何留住旅游来客,打造优质旅游消费环境势在必行。

  价格问题成投诉举报热点

  2021年,我县共受理举报362件,举报量较大的主要有违反食品安全行为75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74件,价格违法行为56件,特种设备违法行为29件,广告违法行为24件。举报量上升,但有效举报量总体不多。

  受理价格类投诉举报71件,同比上升34%,呈现“一降一升”特点,即涉疫类投诉举报明显减少,处置涉疫类投诉举报5件,同比减少89%,涉台风期宾馆涨价引发的投诉举报净增。

  教育培训类投诉举报问题较多,共接到投诉举报1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1件。

  网络购物引发的消费投诉举报总体不多但相对集中。受理网络消费投诉举报39件(仅指通过网络消费方式产生的投诉及举报),其中投诉28件,举报11件。从投诉举报内容看,主要涉及餐饮和住宿,占比80%以上,反映外卖餐饮食品有异物、宾馆退房纠纷等,也有部分职业打假人网购后提出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赔偿。

  投诉举报量呈现一降一升

  据悉,2021年投诉举报按来源分类,“民呼我为”统一平台504件,占87.76%。“‘民呼我为’平台已成为消费投诉举报信息最主要的来源,原因在于12315热线与12345热线的合并运行,投诉方式也最便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次是全国12315平台42件,占7.34%,其中有23件属于职业打假件。其他来人来信来电等途径26件,占4.9%。

  纵看过去一年,我县投诉量基本平衡,举报量激增。说明消费者在注重对自身合法权益保护的同时,参与社会监督的意识增强,也反映出群众对物质生活的需要、对美好消费环境的向往与经营者的日常管理存在矛盾。这就要求县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对消费维权的宣传力度,加大监管力度,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林静 金成君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