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节水标杆引领明显 我县节水水平不断提高
 
  岱山新闻网     2022年3月24日 10: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今年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海岛发展水为先,去年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重点用水领域开展节水标杆引领行动,不断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加快形成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

  小区节水是城市节水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海月名都小区通过节水设施提改、水资源重复利用、节水宣传等系列举措,不断提高小区居民节水意识,小区节水水平大大提高。“像清洗垃圾桶后的水,我们会进行重复利用,用来冲地、浇灌。”海月名都小区物业经理顾彩君介绍,去年12月,该小区获评“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

  海月名都小区是我县深入开展节水标杆引领行动的缩影之一。去年以来,我县聚焦工业企业、学校、居民小区、酒店等重点用水领域,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在节水载体建设工作基础上,遴选出一批业内有代表性、用水管理基础好、用水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节水工作有特色的典型树立为节水标杆。

  截至目前,我县已创成“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4家、“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1家、“舟山市节水标杆企业”1家、“舟山市节水标杆酒店”1家。

  “一直以来,我县全力推进节水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都在大力推进节水这项工作,我们想借此来强化并凸显岱山节水亮点。”县农业农村局水资源管理科(县节约用水服务中心)副主任蒋俏芬说,创建节水标杆有采取奖励机制,如节水标杆企业有自备取水户,那在水资源费收取上有优惠政策;如节水标杆小区节水了,物业就可减少水费支出,“居民用水是岱山用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小区节水了,也能节约我们海岛来之不易的水资源。”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作为一项“助经济、惠民生、利长远”的重要工作,节水效率、效益显著提高。据统计,2021年,我县用水效率的两个重要指标上,万元GDP用水量我县为25.02立方米/万元,同比上年下降18.83%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9.81立方米/万元,同比上年下降25.91%(用水量均包含了绿色石化海水淡化量)。

  蒋俏芬说,创建节水标杆是一项新的工作,希望借助这一创建机会,再次提升全行业对于节水的认识,让岱山节水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施传琪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