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谎称可代考驾驶证 因诈骗钱财获刑罚
 
  岱山新闻网     2022年3月26日 10: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交钱就可以代考驾驶证?近日,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告人庄某某、余某某以代考驾驶证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骗得27名被害人30余万元。

  去年6月,在岱山工作的河南人老张报案称被人骗了钱。原来,去年3月,老张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自称可以代办驾驶证的人,约定了以6500元的价格,办理科目一到科目四的代考。每个科目考试的时候,老张都会收到对方发来的准考证,并将收到的所谓的“官方”短信验证码发给对方。考试结束后,老张便收到了“官方”发来的考试通过的短信。

  所有考试结束后,对方联系老张称其驾驶证被检测到有代考行为,需要交纳保证金1.5万元,20分钟后退还给他。老张“拿证”心切,虽有点疑虑但还是进行了转账。

  20分钟后,对方没有退款但发了老张一张做好的“驾驶证”照片,称还需要盖章费2.5万元,10分钟内可完成退款。至此,老张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

  经过我县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庄某某等不法分子以代考驾驶证为名,在微信等平台上进行推广,然后通过余某某P图制作虚假的驾驶证考试成绩单、驾驶证、租用短信平台发送考试预约成功短信、制作假的查询网站等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来实施诈骗,多名被害人企图不通过考试、想花钱购买驾驶证而被骗。

  经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期间,庄某某通过上述方式直接骗取,或为其他不法分子提供P图制作虚假的驾驶证考试成绩单、驾驶证或提供短信平台发送虚假的考试预约成功短信等帮助行为,从中非法获利16.5万余元。余某某明知庄某某及其他不法分子实施诈骗,专职从事P图制作虚假的驾驶证考试成绩单、驾驶证或提供短信平台发送虚假的考试预约成功短信等帮助行为,从中非法获利13.9万元。

  经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庄某某、余某某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和2.5万元,对其违法所得30余万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庄某某、余某某当庭认罪认罚,表示不上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的规定,购买驾驶证属违法行为。相关被害人基于不法目的花钱买证的财物,属违法行为的成本支出,不再属于被害人的合法财产,而系被告人的违法所得,应当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朱晨希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