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我县深入实施数字化普惠改造
 
  岱山新闻网     2022年5月30日 09: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数字化改造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精准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全市率先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普惠改造,不少传统企业由此实现了管理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走进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的舟山恒顺密封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而有序,车间外,一套云平台系统正实时监测着生产环节的各项数据指标。

  舟山恒顺密封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于一体的汽配制造企业。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今年3月,该企业将生产“上云”、管理“上云”,顺利实现“生产可视化、数据价值化、质量可追溯、库存更精确、计件更准确”这一初定目标。“我们的汽车型号和单子数量繁多,按单子分就有1万多种,如果单单仅靠笔写人记,肯定记不住,还容易出现疏漏。”舟山恒顺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利世说,随着数字平台投运,车间、仓库、销售等信息全部被整合起来,工作更加顺畅高效了。

  “量身定制”的云平台让企业管理人员不仅可以通过系统后台实时看到产能负荷情况,还能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分析,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的生产方案。“报废透明度更高了,现在对于残次品,我们统一放置,月底再通过云平台进行评估。”施利世补充道。

  舟山岱津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是我县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普惠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在该公司的几台云平台显示屏上,呈现着绿点和少数几个红点。据介绍,绿点表示产品运行正常,红点则为故障,企业在“云上”就可对生产车间的产品实施远程监控。

  “在这个系统上,我们能直接看到订单数量、每道工序上流转的库存以及发往客户端的直观数字等。”舟山岱津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部顾问李净芳说,“上云”改造在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让企业经济效益也初显成效,“像拉杆的周转一般为一周左右,现在可以缩短1至2天,因为系统能直观显示生产卡在哪个环节,便于我们直接解决问题。”

  聚焦数字赋能,做大做强制造业。去年以来,我县先后制定出台《岱山县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方案、办法,加大专项配套政策扶持,并编制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目标的新智造“金字塔”型发展实施路径,引进了数字化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目前,我县已完成首轮5家企业数字化普惠改造。

  “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并针对船舶修造行业研究数字化普惠改造可行性方案进行推广,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科科长胡斌表示,今后,我县将坚持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关键增量,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速驶入高智能的“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婷 夏秉挺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