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我县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岱山新闻网     2022年6月18日 11: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活动。

  家风文化刮起一股清新、温暖的文明之风。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全国文明家庭1家,省级文明家庭2家,市级文明家庭102家,县级文明家庭425家。

  夫妻同心 共筑幸福之家

  “当大米吃完时,面粉还剩80千克,说明什么?”……走进文明家庭杜梅玲的家,一家三口正围坐在桌前给孩子辅导功课,这样的场景平凡又温情。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杜梅玲夫妻俩一致认为,好的家庭教育是促进孩子茁壮成长的重要因素,平时他们常带孩子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参与创城志愿活动等,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将爱与奉献扎根于孩子心中。

  除了身体力行的教育,沟通也是杜梅玲一家和美的“金钥匙”。不论大小事儿,夫妻俩都会及时沟通,用“甘于奉献、诚实守信、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家风家训为孩子营造一个美好的家庭氛围。

  对于杜梅玲而言,温馨和睦的家庭也是她事业前进道路上的最大助力。2012年,杜梅玲和儿子跟随当时还在岱山服兵役的丈夫,从湖北老家来到海岛落户,成为一名新岱山人。期间,杜梅玲利用自身所学的美容技术盘活了一家美容院,并以诚信赢得客户、以真心对待客户,还为不少随军家属提供就业机会。

  有付出就有回报。现在,杜梅玲的家庭和美、工作红火。

  诚信经营 用爱回报社会

  2004年,在台州老家做小买卖的鲍仙行和亲戚闲聊中得知,秀山要进驻一家大型船舶企业,劳保用品市场前景广阔,他就萌生了过来打拼的念头。如今,18年已过去,秀山早成为了鲍仙行一家的第二故乡。

  初来乍到秀山,鲍仙行冯美君夫妻俩经营五金及劳保用品时,用的是最传统的发传单、蹲点方法,慢慢发展了一批稳定客户。而真正打开市场的是夫妻俩的真诚与诚信。有次,某企业在结算后,多付了一笔钱,冯美君立马打电话进行告知,并把钱款退回。“当时对方说,你们店怎么这么诚实,我说该多少就收多少。”冯美君回忆说,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夫妻俩的诚信经营和周到服务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传扬。多年来,店内还一直接受签字赊账的付款方式,账本一本又一本,单据一张又一张,一五一十地标注着具体的日期和价钱。“花言巧语我也说不来,就是本本分分做人做事。”这是鲍仙行最常说的一句话。

  用心经营的同时,夫妻俩还不忘用爱心回馈社会。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远在台州老家的冯美君时刻关注着岱山,了解岱山口罩紧缺后,她和丈夫当即将秀山仓库内上万只口罩捐赠出去。当时,他们联系了还在岱山的朋友,让他撬开仓库大门,把所有口罩捐于一线防疫。

  现如今,鲍仙行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蒸蒸日上,邻里关系亲近,是人人羡慕的文明家庭。

  用爱和温暖 呵护女儿成长

  在高亭镇嘉和社区有一对父母,他们三十几年如一日,用心养育了一个优秀又特殊的女儿。他们就是张萍家庭。

  每每有人走进张萍的家,她的女儿费佳总会热情地端来一杯水。张萍说,女儿刚出生时,给家里带来了许多喜悦,可渐渐地,她发现女儿与其他孩子相比,有些不同。“这对我家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回想起女儿七个月时被诊断为先天愚型,张萍红了眼眶。

  内心苦苦挣扎了好几天,张萍夫妻俩决定面对现实。“不论有多大困难,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承担起父母的责任,不能让孩子成为社会的负担。”张萍目光笃定地说。

  张萍夫妻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他们买来录音机,反复播放磁带;为了提高孩子的智力,他们经常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女儿渐渐地能做洗米、烧饭、整理被褥衣服、倒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费佳不知道自己与其他正常人不同,但是她知道最爱自己的是父母,因此,她经常会有意无意地逗父母开心、给父母按摩、走模特步、摆出各种古怪的拍照姿势……她就是这个家里的开心果。

  张萍说,以后还要经常带着女儿去参加公益活动,让女儿接触更多人,学到更多知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同舟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