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家医服务暖人心 让群众更有“医靠”
 
  岱山新闻网     2022年7月5日 10: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我县坚持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使群众的健康有了实实在在的“医靠”。

  “徐阿姨,你儿子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情况还稳定吗……”下午三时许,高亭镇中心卫生院应建海家医团队的医生们再次来到居民徐阿姨家中,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徐阿姨高兴地说:“有了家庭医生的帮助,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放心多了。”

  徐阿姨的儿子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一直以来都是由老两口照顾,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事情让他们感到力不从心。和家医团队中的邱素琴医生签约后,徐阿姨的儿子被列入重点服务人群。此后的日子里,医生们通过定期上门、电话随访等方式,了解其近况及需求,并给予健康指导。

  “电话刚接通,一听声音我就知道是邱医生了。”对于这位一次又一次上门服务的邱医生,徐阿姨有说不完的感激,“现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电话咨询她,服务非常好。”徐阿姨说,在家庭医生团队的帮助下,儿子的病情已逐渐稳定。

  高亭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副主任医师应建海是这支家医团队的带头人,家住蓬莱新村的乐老伯成为他的签约服务对象后,应建海经常与他通电话,了解身体状况,帮助其制定健康生活及疾病防治方案,一个电话上门服务也是常有的事。

  “那天晚上十点多,我突然感到胸口发闷,电话咨询应医生,他告诉了我几种处理方法,没想到几分钟后他就过来了,还陪我去了人民医院。”回想起这件事,乐老伯言辞间充满了感激。

  让签约居民暖心是家庭医生留给患者的最大感触,而这些暖心服务的背后,也让老百姓和医生的关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随着随访次数、入户次数的增加,我们对他们家里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有了更多了解,这样相互熟悉、相互配合,对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家庭医生邱素琴说。

  应建海家医团队成立三年来,受益人群逐年增长,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不断增加,逐渐从“要我签约”转变为“我要签约”。“为居民提供服务是家庭医生的光荣,满足居民的健康需要是家庭医生存在的最大价值。”应建海表示。

  今年,应建海家医团队获评“浙江省家医党员先锋团队”的光荣称号。“家庭医生就是把健康‘送上门’,牢记从医初心,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团队中每个医生将这句话奉为圭臬,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