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大浦门村:村容旧貌换新颜 创城长跑不停步
 
  岱山新闻网     2022年7月28日 10: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城中村”给人的印象大抵是房屋老旧、垃圾堆积,曾经的大浦门村就是如此,由于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相对薄弱,居住人员素质高低不一,村容村貌不尽如人意。但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下,这里正在悄悄大变样。

  下午时分,里厂段38号的教室内,不少船员正在上课,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幢门窗破烂的小楼。“这所旧校舍已经有30多年了,闲置以来一直没有好好利用。”大蒲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杜国栋介绍,这里原来是大浦门小学,废弃多年已经破败不堪,影响村容村貌不说,还有安全隐患。“本来这里破破烂烂的,门窗都要烂掉了,门前杂草乱长,我们都不敢让孩子到这边来。”村民杜水萍说。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的调研和讨论,最终觅得答案:借着创城的契机,启动旧校舍改造。

  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该项目于今年完成。改造后的校舍宽敞整洁,窗明几净。同时,村里积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最终与一家船员培训机构达成协议,将改造后的校舍以租赁的形式给该机构用作教室。通过出租,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5万元收入。更让村民高兴的是,改造完以后,这里周边的环境也好了很多。

  位于大浦门村背面的宫后山路是一条小路,蜿蜒穿过民居、延伸到山顶。由于多年未曾翻新,不仅难看,还十分难走。“这里原来是石头路,本来就陡,后来路边杂草越长越多,特别是下过雨,路更加难走。”村民虞方财说。

  经过整修拓宽,现在路两边的杂草都不见了踪影,路也被加宽到了1.8米,村民上山方便了很多。“你看现在的上山路,又好走又美观,也不用担心滑倒了。”如今走过路过,村民都要为这条新修好的宫后山路点一个赞。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蒲门村还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广大党员争做创城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城工作中来。“我们现在组织党员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对容易忽略的角落进行集中清理,平时村里也雇了两个人专门负责打扫卫生。”杜国栋介绍。

  经过努力,现在的大浦门村,背街小巷的路面干净平整,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也无影无踪。居民们真实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成果,纷纷点赞。“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以前到处都是乱停的车,走路都不方便。现在走出家门,一路畅通,干净整洁,整个人心情也好起来了。”杜水萍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丁启哲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