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沉浮“越海”三十余载 谱写精彩越剧人生
 
  岱山新闻网     2022年8月9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周四下午,高亭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稚嫩清脆的童声,越剧老师童红霞正在教同学们唱越剧《红楼梦》经典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一年多来,童红霞每周都会为同学们带来一堂越剧公益课,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位能唱能跳的越剧老师。

  童红霞,岱山人,国家一级演员。说起从艺道路,她说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缘”。三十多年前,在母亲的影响下,她迷上了越剧, 14岁那年,便进入了秀山乡越剧团,演了三年花旦。1986年,20岁的童红霞又坐上了前往了省一级越剧团——乐清越剧团的班车,并在几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省级越剧演员。

  旁人看来,这条路对童红霞来说似乎一帆风顺,但事实上除了艺术上的天赋,她自身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因为痴迷,童红霞日夜揣摩人物形象。第一次演武生吴三桂,她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学武戏,早学晚练,练出一身好功夫。对于角色的内心,她一遍遍研读历史,看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几十年的越剧生涯中,童红霞一直在探索与求知的路上,力求将表演做得更完美,按她自己的话说:“舞台的魅力太大了,而且自己喜欢。”

  凭借着对越剧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童红霞从唱腔、台步到指法、水袖等环节下足功夫,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舞台艺术形象。《孟丽君》 《狸猫换太子》《杨贵妃后传》都是她的代表作,曾荣获浙江省第二届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省第六、七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退休以后,童红霞依旧没有离开越剧这个终身事业,她选择回到家乡,继续谱写她的越剧人生。“岱山人爱看戏,而且爱唱戏的也不少。”在童红霞看来,岱山具有培育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她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为自己喜爱的越剧发展做些事情。

  开设公益课堂,为越剧爱好者搭建学习平台;指导排练越剧经典大戏《碧玉簪》,为群众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深入社区、敬老院进行慈善戏曲演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童红霞用自己的行动扩大越剧文化的辐射力,弘扬着越剧的魅力。

  如今,岛城的民间艺术氛围愈发浓厚,越剧爱好者遍步岛城各个镇街,“戏曲进校园”公益课程为越剧队伍的发展壮大注入新的力量,居民的精神生活也日益富足。“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越剧文化,感受戏曲魅力。”童红霞如是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孙贝妮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