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扎根海岛三十八载 育人树德守初心——记首届全省教书育人楷模王建军
 
  岱山新闻网     2022年8月16日 14: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省教育厅公示《2022年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人员名单》,今年全省仅20名教师获此殊荣,来自大衢中学的校长王建军名列其中。

  深耕海岛教育近四十载,王建军始终怀揣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与学生们平等相处,与教师们携手同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一曲奉献之歌。他坚信:“在教学的字典里,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得不好的老师。”

  扎根海岛 牢记大衢精神

  走进大衢中学,校园内绿意葱茏、生机勃勃。学生们成群结队、朝气蓬勃。

  提及王建军,令2022届学生张贝妮印象深刻的是,3年前的入学典礼上,王校长重复了数遍的“大衢精神”。

  “勤为先、实为源、全为本”。作为大衢中学六十余载办学历史沉淀的优秀传统和精神载体,“大衢精神”短短的9个字,早已深深地印刻在了王建军的心头。

  “衢山虽然是偏远小岛,但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不输其它城市。”1984年,王建军选择回到家乡,到衢山万良中学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工作。

  课间,他细心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神情,对存在困惑的学生,耐心启发、积极鼓励;午间,他放弃休息,仔细批改作业本,手把手地为学生开展个别辅导……

  以我之拳拳之心,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王建军办公室的灯常常是彻夜通明。2004年毕业的学生与他们的家长依稀记得那个夏天:“那一年,我们的孩子中考数学成绩节节攀升,最终名列全市第一!”

  不忘初心 俯首甘做孺子牛

  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王建军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趣味化、轻负担、重质量”。在课堂教学中,他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因材施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他还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学会交流合作。经过努力,王老师在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历年的期末统考和中考中,他所带的班级学科成绩总是位居市、县前茅。

  优异的教学成绩让王建军收到了不少县外学校抛来的特招“橄榄枝”,而“放不下”与“舍不得”成了王建军坚持下来的缘由。

  “我的老师们,他们一辈子扎根在海岛,为海岛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王建军说,这也是他的初心,希望能在岛上培育出更优秀的孩子们,建设家乡。

  潜心钻研 探路优质均衡教育

  今夏,随着2022年中考圆满落幕,作为一所离岛农村学校,大衢中学好消息频传。该校的很多学子考出了令自己与家长满意的好成绩。看着学生与家长激动的面庞,王建军也显得格外高兴:“功夫不负有心人。”

  王建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教育资源向离岛倾斜,不仅在大衢中学新建、扩建、改建了一批教育基础设施,还有计划地选派一批优秀骨干教师、银龄教师到离岛支教,“传经送宝”。

  探路优质均衡教育,作为大衢中学校长,王建军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因此,他还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悉心指导新教师的亮相课、过关课,耐心帮助青年教师磨课,不少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海岛骨干教师。

  在王建军的带领下,大衢中学也先后获得省标准化学校、舟山市文明校园、舟山市5A级安全学校、舟山市美丽学校优秀单位、岱山县先进集体等荣誉。

  百姓信任、家长认可、学生热爱。作为一所大衢老百姓家门口的海岛初中,大衢中学2022年秋季招生数打破预期,再创新高……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夏坚元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