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渔山新村:“脏乱差”到“美净齐”安置小区换新颜
 
  岱山新闻网     2022年8月18日 14: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绿化带里种菜、杂物乱堆、私拉电线乱充电……这些脏乱差现象曾经是高亭镇渔山新村的真实写照。近两年来,这里以创城为契机,村干部和小区居民齐上阵,共同整治各类不文明乱象,小区环境呈现出新气象。

  走进渔山新村,只见道路宽敞整洁,两侧绿树成荫,旁边的公告栏张贴着文明创城、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小广场上,几名老人正在座椅边闲聊,一副怡然自得的景象。“我们这个小区是安置小区,大部分都是鱼山岛上搬迁过来的村民。”渔山村党总支书记曹海维介绍,目前,小区总共有居民384户,600多人。几年前,“脏乱差”是所有居民对这个小区的评价。“刚刚搬来的那阵子,很多居民还是延续村里的习惯,破坏绿化带种农作物、随意停车、占用公共位置堆放杂物等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造成下水道堵塞、蚊虫滋生等一系列问题。”曹海维说。

  自全县创城工作开始以来,渔山村委会下定决心对小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小区专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不少居民热情高涨,主动参与。大家轮班上阵,清理绿化带、清除乱堆放、划分停车位等各项工作同步开展,小区环境一天一个样。经过努力,现在的渔山新村整洁有序。

  “我们小区和以前相比,真的是大变样啊!以前小区的楼道内外堆满了杂物,绿化带被人圈起来当成了自己家的菜园。现在环境好多了,每天吃完晚饭,我都会在小区里散散步,心情也舒畅了。”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王妙琴十分开心。

  这里的居民大多习惯使用电动自行车出行,一些居民为了方便充电,违规私拉电线,这也是令村干部感到最头疼的事。“居民在自己家里拉一根电线接入车棚给电瓶车充电,电线多了,在空中纵横交错,好似‘蜘蛛网’一般,让人感觉压抑,也不安全。”曹海维说。

  为了解决这个安全隐患,村里多次组织人员对私拉电线的情况进行摸排。“村干部上门了很多次,和我们说私拉电线的危险性。大家了解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后,也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王妙琴说,经过改造,现在每个车棚的后面都安装了一个插座,可以自由开关,居民都将电瓶车停放在此处充电。“安全隐患消除了,环境变整洁了,我们都放心多了。”村民对此颇为满意。

  “文明岱山,有礼有我。”曹海维介绍,“下一步,我们村委会将继续凝心聚力,聚焦创建工作重点领域,实现辖区内小区文明水平再提升。做好创城工作,让成果深得民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