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汉服之美点燃文化自信
 
  岱山新闻网     2022年8月31日 16: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秋临近,以推崇汉服文化为主的河南卫视预告推出国风大片《江山明月》献礼团圆节,又将展现如画般的中国传统美学,近年来随着国潮文化的兴起,各类服装包括汉服逐渐出现在寻常百姓家,自2019年汉服市场经济爆发,短短几年,从2015年的1.9亿市场快速增长至21年的100亿,增长近几十倍,而这背后,就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慢慢的正在被点燃。

  河南卫视打破常规,积极发扬传统文化,这几年河南卫视带领着一众节目顺利出圈,最精华的便是《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以及《洛神赋》,在河南卫视刷爆网络前,各大卫视的节目基本上都千篇一律,小品相声和唱歌,而河南卫视却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唯美的汉服画风搭上传统与西方结合的音乐,配以中华传统文化,而这不都只是简单的风俗展示,而是风俗背后的情感积淀。

  汉服文化逐渐兴起,其实汉服并不是一般的文化产业,是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而这种国风消费经济的兴起逻辑是当代中国文化从自觉向自信升华的一种文化表达,是一种审美偏好的发展,除了日常汉服外,也带动了周边的相关行业发展,如汉服摄影以及相配合的饰品首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穿着汉服前往街市,主动接触、了解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加入的人群水准也更加优良。

  传统文化升温,个性化消费到来,随着人们越来越强调个性化产品给自己带来的消费体验,企业也更需要有相应精准与高效的互动机制,对于汉服款式而言,62%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汉服保持基本形制不变下把汉服设计的更加漂亮,因此对产业生产而言,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按需生产,使企业获得更高的溢价能力一方面也促进了消费需求。

  未来,随着汉服的愈发兴起,以更广阔的视角,打造传统文化的奇观视效,助力文化IP,渐渐形成中国的文化自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於言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