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心系群众的“老黑队长”
——记县公安局岱东派出所的最美“警”色陈国
 
  岱山新闻网     2022年9月3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利索的板寸头,一米八的大高个,因为常年奔波在外,皮肤被晒得黝黑,他就是县公安局岱东派出所民警们口中的“老黑队长”——陈国强。

  1986年,陈国强参加公安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六载。2020年5月,“老黑队长”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治安大队大队长转岗,成为岱东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虽然岗位换了、职责变了,但是他身上那股子敬业和奉献的精神始终未变。

  铁脚板:构建反诈坚强防线

  “阿姐,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一些乱七八糟的电话就不会打进来了!”在龙头村的村道旁,一身警服的陈国强站在反诈宣传的展架边,手把手帮助附近老年村民们下载APP。

  作为社区民警,陈国强主要管辖岱东镇的沙洋村与龙头村。这些年,随着G526国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流动人口不断涌入辖区,人口数量持续激增,群众聚集区域成为电信诈骗高发点。

  “一有功夫,他就带着我们到村里、工地走访!”提到陈国强,岱东镇龙头村网格员任海霞竖起了大拇指,“每个宣传点位、宣传区域,陈警官都是多次实勘、反复斟酌确定。”

  面对大家的认可,陈国强这么说:“反诈宣传要一直在路上!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

  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今年7月的一天,陈国强因腰肌劳损休息在家。然而,当战疫的号角吹响时,“老黑队长”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主动请缨参与浪激渚某家涉疫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所里的民警手头刚好有个盗窃案子,反正我在家也没事。”当晚11点,按照防疫需要,封控工作就地展开。陈国强连续十几小时在岗,累了就托着腰,咬一咬牙继续干。

  “都是些小毛病,扛得住!”当所里的领导询问他身体是否吃得消时,陈国强都只有这么一句话。回到所里,陈国强顾不上休息,又开启了他“多点多线”的忙碌模式。

  “每天5点多,他就到辖区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有时候到外地出差维稳,从凌晨4点一直蹲守到晚上22点。”县公安局岱东派出所所长贺列幸这样评价这位老同志,“陈国强就是我们所的‘压舱石’。”

  引路人:亦师亦友同前行

  平日里,陈国强还负责教带新进所的民警、辅警。起初,这些新民警、新辅警因为“脸生”,在入户采集居民信息时常常吃“闭门羹”。

  “老黑队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空,他就带着大伙走街串巷、走家入户。无论是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还是案情复杂的各类警务工作,他都手把手从零开始教。

  “有时候,明明事情都解决了他还不走,就是和当事人聊家长里短。”岱东派出所一位民警回忆,“这样的情况在‘老黑队长’身上是常态,不管谁来问,他都是耐心解答。”

  “活到老学到老,我也跟着他们学到了很多。”陈国强说,随着网上办公的普及,新开发的工作平台也越来越多,有了这些小年轻的帮忙,如今“指尖办公”早已难不倒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事基层社区工作以来,陈国强甘当人梯、甘做铺路石,在言传身教中用自己良好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一代的从警人。

  从警三十六载,身为老民警的陈国强就这样于平凡处见深邃、于无声处听惊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安干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厉瑶瑶 谷均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