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
让城市常开文明之花
 
  岱山新闻网     2022年9月22日 08: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修葺一新的老旧小区,创意十足的公益广告,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还有“红马甲”活跃的身影和高扬起的笑脸……在岱山,越来越多的文明剪影被串连成动人风景,融入人民群众的点滴生活中。

  金秋,满载希望的季节。今年是我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两年来,我县牢固树立“创城依靠人民、创城为了人民、创城惠及人民”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良药除疴 塑造城市新面孔

  家住高亭镇紫宸府小区的市民李芸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家门口新修葺的公园跑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风吹树动。在这里开启新的一天,心情很舒畅!”李芸感慨道。

  市容市貌变“靓”了。今年以来,我县持续强化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管理力度,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整治背街小巷突出‘精细化’,我们安排专员定时排摸,摸清死角,同时新增监控71个,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环境质量。”高亭镇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韩毅赟说,截至目前,高亭镇已累计开展219场志愿活动,参与人数6000余人次,清理废弃杂物273车。

  9月的岱山,秋高气爽,树木葱茏。“很久没回来,我还以为走错小区了!”长期在外工作的王女士,提起自家所在的蓬莱四小区,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蓬莱四小区是老旧小区,自立面改造实施后,全面升级了小区外墙、外墙管线、雨污分离等,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老旧小区变“新”了。我县在去年完成130幢老旧住宅立面改造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7亿元,对170幢老旧住宅进行改造,惠及上千户居民。

  查短板、出举措、高标准、严落实……自创城之始起,我县就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一谋划,一体推进。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曾经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全员参与 汇聚创城向心力

  全域创城,全民创城。在岛城的街道公园、交通路口,志愿者成为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就像一个个“文明细胞”,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添色增辉。

  每天早中晚交通高峰期,在我县各主要街道的路口,都会有志愿者的身影。“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9月19日上午8时许,在兰秀大道和钓海路交叉口,来自县气象局的志愿者何欢然正拿着“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小红旗,维持非机动车道秩序。

  同心社的志愿者自带抹布、水桶等工具,到文化广场清洗擦拭石凳灯杆、公益广告等公共设施,并捡拾路面上、绿化带里的零星垃圾,全面清理卫生死角。近几年,该团队志愿者为创城出力,早已习以为常,看着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心里很有成就感。

  抹蓝了天空,擦绿了街道,扮靓了城市。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周一至周五常态化创建,周六周日集中创建。全县3.4万余名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甘于奉献,冲锋在先,利用元旦、春节、学雷锋日等重要节日节点,深入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累积服务时超过50万个小时。

  志愿服务,在海岛岱山蔚然成风。这离不开全县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创城精神”。大家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这场创城攻坚战中,捡垃圾、除杂草、搬杂物,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跑……

  新风荡漾 文明花开别样红

  在高亭镇沿港西路一带的背街小巷,浪激渚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垃圾和搬运杂物。经过前段时间的排查,这几天,他们在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各区域和点位,开展集中整治。

  浪激渚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此前,人员流动大、周边环境脏乱差。借着创城的东风,多部门联合社区进行了整治。眼看着居住环境一天天变整洁、变清爽,居住在这里的戎丰木一脸幸福,他说:“环境如今大变样,我们要带头维护好。”

  除了环境整治,沿港西路一带商家众多,社区工作人员在进行集中整治的同时,督促业主做好“门前四包”,开展创城宣传。居民纷纷表示,整治效果显而易见,融入在生活各个方面。

  近年来,全县上下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架空线缆专项整治等一批治理行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秩序也大幅提升。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我县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甬舟通办”等窗口,实现就业、社保、养老、企业开办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事项100多项,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而更美的风景,还在人们心中。开车的司机过斑马线不再抢道,过马路的行人自觉等候红绿灯,外出用餐自觉打包拒绝浪费……创城在悄然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城市文明,已然成为我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不懈追求。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徐诗喆 吴露露 戴娇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