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九旬老人的“盆景”之乐
 
  岱山新闻网     2022年9月27日 1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东沙镇大河墩余岳忠家的院子,犹如进入一座小型的植物园,大大小小的盆景摆放错落有致,包括罗汉松、黄杨、七梅、梅树、杜鹃等品种,它们或古拙苍劲、或飘逸轻盈、或意境深远,令人目不暇接。

  “你看这个盆景,要是没有水的陪衬就很单调,搭配一点小品,整个画面就活了。”说起自己的盆景,余岳忠老人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劲。他说,院子里的盆景足有上百盆,这些盆景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一盆,都是他亲手栽培、修剪、设计,都是他花了好多心血、投入无数精力完成的。这么耗费体力和精力的事,91岁的余岳忠不但没觉得精疲力竭,反而乐在其中。

  余岳忠痴迷盆景,已届鲐背之年的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侍弄院子里的盆景。“我从小就喜欢种树种花养鱼,刚开始种的时候没有这么仔细,渐渐地感受到了盆景的魅力,就越种越多了。”余岳忠说。

  和年轻人喜爱“放养”的花草不同,余老说,盆景讲究的是造景之美。老人的院子里,有一盆落地观赏盆景,常令观者惊叹其构思精巧、技艺高超。余岳忠说,盆景盆景,景很重要,要把盆中的植物与景观相连相映,才有美感。构思这个盆景的时候,他也考虑过全部放泥土,但是后来突然灵光一闪,把一半的泥土换成了水。现在整个盆景呈现出一种山水相交的姿态,再搭配上四周的小品,尺山寸水间好一派旖旎风光。多年的实践,使余岳忠对山水盆景的创作有了更多感悟,也有了很多的得意之作。 “现在我培育出的这些盆景,看上去也有模有样了。”余老自豪地说。

  除了技术,还要有耐心。余老举例说,夏季高温天,盆景需要每天浇水,即使是下雨,如果下小了,同样还得浇;同时,因为气温高,盆景枝条长得快,还要定期修枝,不能让盆景长野了;最后是造型,一盆盆景从选苗开始到成形,可得好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这些年来,只要一起床,我就基本没闲过。”余岳忠花了大量的精力侍弄这些盆景树桩,醉心于研究盆景艺术的制作技法,用艺术的眼光和修养,将一个个树桩化腐朽为神奇,塑造成浓缩的风景。

  提起这几十年来对盆景的钟情,余老告诉记者,玩盆景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减少人生烦恼,有益身心健康。培育盆景最大乐趣就是让人能跟这些无言的生命进行精神沟通,通过深情的呵护和艺术的雕琢使其大放异彩。“因为玩盆景,我的身心都得到了锻炼,虽然已经91岁了,但还是像年轻人一样有活力。”余岳忠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侍弄盆景带来“修身养性”的感悟,是他老年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精神财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