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文明城中村 幸福好家园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0月23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阿拉村里这些年变化很大,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很多。”家住高亭一村清泰路附近的陈先生说出了不少村民的心声。干净整洁的路面、形象生动的文明墙、规范的停车位……这些见证着高亭一村这个城中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创城工作为群众谋利益、得实惠的缩影。

  从清泰路左拐进入高亭一村文化礼堂,右手边的文化墙非常醒目。此处文化墙面积约55平方米,是高亭一村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阵地,内容涵盖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和美好家园。四周配以古典窗框,画面简洁漂亮,又生动形象,一眼看去,一幅幅字画仿佛在墙上开出了一扇扇文明礼仪的“文化窗”。据高亭一村党支部副书记何佳霖介绍,此处文化墙的前身原本是一块斑驳破损的老墙面,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如今变成了宣传文明创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个主题的文化墙,受到村民的欢迎。“不仅我们这些岁数大的人喜欢,就连年轻人也从这里知道了我们高亭一村以前的辉煌。”村民李师傅说,这些主题文化墙对附近居住的孩子们也大有益处,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与其他村庄不同,城中村因为人员流动性大,往往人居环境差、邻里纠纷多。在创城过程中,高亭一村针对辖区的具体情况,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层层动员,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广大党员争做创城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城工作中来。每个月,村里会组织志愿者进行清理广告、车位划线、清理垃圾以及电瓶车摆放等工作,同时,还向居民宣讲创城知识,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城市文明正能量。“现在每个月的第二个礼拜天下午,是我们村的党员志愿者集中开展服务的时间,我们会组织大家进行卫生打扫。除此以外,平时村里也安排了两个志愿者进行日常巡查。”何佳霖介绍。

  因为志愿者的付出,不仅村里的环境清朗了,就连治安环境都得到了改善,“虽然是人群混居的城中村,但是现在住在这里我们很满意。”村民张阿姨说。谈到创城,大家都一致认为,应当将此作为常态化,而不是一次活动。接下来,高亭一村将在创城过程中继续把落脚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以针线细密,精准到位的绣花功夫,助力创城工作。既大力整治“面子”,也不忘“里子”,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