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为老百姓办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岱东镇涂口村党总支书记庄荣波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0月31日 09: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积极为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建言献策,促成条条通村公路的修建,提升了群众的出行环境;他立足乡村本土特色,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好路子。他就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岱东镇涂口村党总支书记庄荣波。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近年来,岱东镇涂口村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给乡村带来了环境和经济效益,铺就了一条村民致富路。

  去年,涂口村对韩家至黄泥头水库的通村路进行了硬化,这条300多米长的通村公路是该村最后一条被硬化的公路,这离不开庄荣波的“吆喝”。

  “以前,村里的泥路一到下雨天,车难行,人难走。”庄荣波说,“现在,通村路都进行了硬化,老百姓出行方便多了。”

  为了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出行道路环境,今年,庄荣波向上级部门建议,对菜市东路进行拓宽。

  据介绍,菜市东路原先仅可通行一辆车,村民前往农贸市场都会选择经过东兴中路,而东兴中路是岱东镇最繁忙的道路,特别是岱东农贸市场附近路段,高峰期人多车多,对该路段畅通造成了一定压力。

  菜市东路拓宽后,实现两车双向同时通行,便利了百姓前往农贸市场。

  “这不仅能够缓解原先东兴中路的交通压力,让老百姓能够安全便捷出行,同时,道路沿线环境打造,对盘活附近抛荒地起到了促进作用。”庄荣波说,“这条路旁的90亩农田今年承包给了种粮大户。”

  通村路造到哪里,哪里的抛荒农田就能够焕发新颜。这几年,涂口村有225亩土地实现了出租,老百姓的钱袋子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基础设施的投入,让解决抛荒地,实现农田成片出租成为可能。”庄荣波说,“解决抛荒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过去,道路环境不成熟,即使种粮大户有意向承包,但看见农田周边的道路情况,就都打起了退堂鼓,这种成片种植的模式前提就是要机械运输方便。”

  如今,不仅仅是涂口村,岱东镇当地其他村落也有越来越多的农田实现了流转,原本杂草丛生的抛荒地,成为平整有序的良田,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还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村民们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款,各村的集体经济收益也提高了不少。

  “作为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我要尽力为老百姓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为他们办好每一件实事。”庄荣波说。

  随着舟岱大桥的开通,岱山旅游业的提振显而易见,这其中,岱东镇域内多个旅游景点也是热闹非凡。庄荣波希望能够利用海岛乡村优势,打造“盐文化”IP,让游客体验到传统日晒盐的制作过程,在提升海岛旅游吸引力,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的同时,带动村民就业,提升村集体经济,为振兴乡村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邹佳慧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