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张立镇“三进”罗家岙 二十年初心未改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1月1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军龄17年、警龄3年、党龄18年”这就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县公安局罗家岙派出所所长张立镇,曾获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浙江省公安厅“最美浙警”“感动我的警察故事”主人翁奖等荣誉。

  今年39岁的他,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海岛基层。“把辖区钉在脑里,把群众装进心里!”这是他给自己定的一把标尺,也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

  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

  2002年,张立镇初到罗家岙,成为了罗家岙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新兵。作为当时四平社区的社区民警,他坦言刚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很多村民都不认识我们,更别说认可我们了。”

  为和老百姓打好交道,张立镇靠着一双脚,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走访了近千户居民。哪里有急难险重,哪家有矛盾纠纷,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和扎实作风,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和喜爱。

  据张立镇介绍,那时的四平社区渔民居多,其中有位王老大,在渔民当中很有威信。与其结交,对掌握海上的生产状况、治安信息很有帮助。但几次接触,张立镇发现王老大并不大爱和民警打交道。

  于是,张立镇通过自己的小学法制辅导员身份,和他的孩子交上了朋友,也由此和王老大熟络了起来。这件事也让他明白只要沟通得当、工作得法,一定会水到渠成。

  当年年末的社区民警现场会,面对100%的群众熟悉率、知晓率,其他人感到不可思议,问张立镇有何诀窍,他笑道:“没啥诀窍,就是比较费鞋,这一年我走破了七双解放鞋。”

  用真心守护百姓幸福平安

  “只要组织需要,我愿再回罗家岙。”2011年5月,带着对罗家岙的特殊感情,张立镇以干部的身份再次回到衢山岛,担任当时万良社区的社区民警。与四平社区不同,万良社区渔船、流动人口多,是罗家岙辖区最复杂的一个社区。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张立镇暗下决心。为及时掌握村情动态,化解矛盾纠纷,他推出“流动警务”工作法,设立流动巡逻车、流动巡逻艇、流动宣讲团,每天不间断在田涂码头、渔场和网场之间穿梭。后来,干脆在万良社区田涂村设了间24小时在线的驻村警务室,现场为群众办事。

  韩杏莉是一名空巢老人,因为围墙太低,家里曾发生过海水倒灌。张立镇在走访中得知此事,第一时间为老人联系相关部门来砌高围墙,解了老人的心头之忧。“后来,老人翻山越岭来到我们所里,说找小张。”张立镇回忆道,老人的家离派出所起码要走3小时的山路,那个场景他至今难忘,“她就这样拄着拐杖站在派出所门口等我,我的内心深受触动,暗暗下决定一定要为辖区百姓做更多的事儿。”

  跑腿办证、帮扶困难户、帮助村民致富……在群众的肯定中,张立镇和战友们乐在其中。

  用初心誓言诠释责任担当

  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 2019年1月1日,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正式转制为公安派出所。张立镇则在2020年7月27日,第三次踏进罗家岙派出所。而这一次,他成为了一所之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张立镇带领下,罗家岙派出所深化“三能扬旗、吹哨报到、事不出岛、夜不闭户”的工作经验,不断深化发展“海上枫桥经验”。期间,创新推出“四小警务”举措,夯实辖区基础工作;迭代升级“红帆110”,保障辖区港区零发案;以“融创、融合、融智”为主题,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融治理中心,实现综合治理“无诉自办”新模式……目前,罗家岙派出所管辖的辖区已有8个“无案村”、10个“无诈村”。

  2021年6月,罗家岙派出所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军转安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今年4月,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小张人特别好,他还是二十年前那个小张。”如今,在辖区内一家小店里,依旧张贴着一张“社区民警:张立镇”的牌子,店主王其央说,这块牌子已贴了整整20年, “虽然有些斑驳,但早已有了感情。”

  从部队战士到派出所所长,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张立镇军魂不移,“警”色依旧,始终践行着“心中唯有群众重”的从警初心。而在张立镇和全所民警们守岛奉献的接续奋斗下,罗家岙派出所也持续擦亮着“国枫”成色。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张志龙 徐霜霜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