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新疆女孩在海岛 绽放别样文创花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1月3日 12: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东沙小岙,有这么一个腔调十足的地方,雅致的清水混凝土构建出优美的线条,处处彰显着它独特的文化气息。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多年的旧船厂。偶然的机会,一个新疆女孩来到这里,和团队的成员一起“折腾”出了一个文创项目。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海金文创园”,而新疆女孩名叫雷小洁。

  “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被这片土地吸引住了,绿油油的海草浸泡在浅浅的海水中,在夕阳的照耀下莹莹波光,相映成趣,太美了。”谈起和海岛的结缘,雷小洁这样说。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她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想造一个富有特色的文化创意场所。

  后来,雷小洁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文创梦想。“文化创意园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也可以把这座城市中有创意、有情怀、有想法、有文化的活跃群体汇聚过来,同时,这里也能为大家提供一起玩、一起做事情的场地。未来,也能成为岱山的新地标。”雷小洁说。

  据了解,海金文创园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约4900多平方米,整个园区分为十栋建筑,以混凝土原色为建筑主打色,颇有古典和现代相融合的韵味。“我们的文创园区内规划了多个独立工作室,比如会有茶叶作坊、瓷器作坊,设计工作室,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在这里打造一个海上书店,同时配套餐饮住宿的全方位服务。”指着海金文创园规划方案,雷小洁介绍,俯瞰园区,它就像一艘舰艇停泊在港湾,设计风格极具地方特色,也很好地展示了海岛文化。

  作为文创园的总经理,从项目动工开始,雷小洁就和伙伴们一起泡在这个项目里。情怀和商业模式如何兼顾?平台和资源如何有效且有价值地整合?……雷小洁说,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多万元,从一开始,他们就进入了一场从不停歇的“战斗”。

  “不管思考和计划如何周全,但未知的困难永远大于那些先前设计。”雷小洁说,排水排污设施怎么铺设、材料是否适合海岛环境……这些都是大家要思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除了硬件建设,软件搭建才是根本。

  如今,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未来会如何发展?雷小洁说,他们将从自身定位和优势出发,聚焦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而这过程中,文创园将立足于“创业者”,做好入驻企业的增值服务,形成真正的创意孵化氛围,去催生优质的文创项目。

  “东沙是个古村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和我们这种现代的混凝土建筑一起,既有冲突又相互融合,十分吸引人。我们将以品牌策划、营销设计等作为切入点,将文化创意和传统企业相结合。”雷小洁期许地说,今后也希望可以挖掘更多的海岛元素,开发设计出更多具有海岛特色的文创产品,有效促进岱山海岛文化特色与文创产品的融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孙浙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