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扎根第二故乡 书写医者仁心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1月12日 11: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阿伯,这几天胃口怎么样,长期靠营养针不好,还是尽量多吃一点……”在县中医院的内科病房里,医生朱清正在和患者陈老伯的家属交流。陈老伯患有慢性疾病,常年住院,相处下来,朱清与其家属成了老熟人,他们之间既有医患之间的信任,更有朋友之间的关心。

  今年33岁的朱清是县中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他的老家在江西省上饶市。自2015年来岱山工作,他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我从小住在山区,没怎么见过海,一直对大海怀有一种强烈的向往,毕业那时候看到有岱山中医院的招聘信息,我二话不说就报名了,通过考试后就过来了。”朱清说。

  可是没想到,初到岱山,朱清就碰到了一个大难题,因为语言不通,他和患者沟通困难重重。“这里的病人很多是老年人,我不会说岱山话,他们说的普通话我又听不懂,交流基本就是鸡同鸭讲,没少闹笑话。”说起当初坐诊时的情形,朱清还历历在目。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他下定决心学习方言,在同事的帮助下,仅用3个月就可以基本沟通,一年多下来就可以流畅交流。攻破了“语言关”,患者们对朱清更加信任了,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朱医生”。

  从一名初来乍到的新居民,到渐渐融入第二故乡,再到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来岱8年,朱清完成了一次次角色转换,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他多次获得县卫健系统的先进个人以及优秀干部等荣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朱清积极响应号召,多次参与县里的抗疫和核酸采集工作。“岱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朱清说,这些年他目睹了这座小城的许多变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小岛。“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有情结,希望它越来越好,需要我去守护的时候,我定当不遗余力。”朱清说。

  由于工作繁忙,从医以来,朱清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节假日”这个词,每逢节假日他几乎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是从未有过怨言。“医者仁心,作为一个医生,应该拥有良好的医德。”一直以来,爱心是朱清行医的信念和做人根本,他觉得一个医生拥有仁者之心,用心服务病人,病人是能感受到的。

  现在,朱清已经在岱山安家,与女友谈婚论嫁。“我现在有时间就会参加一些义诊和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品质和防病治病意识。”朱清说,医学是一项不断进步发展的学科,而作为医护人员,要有不断学习的冲劲,他将更加扎实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医术为岱山百姓服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