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燕尾帽下的白衣仁心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1日 09: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很多人的梦想。对江西姑娘傅淑琴来说,海岛便是她最向往的地方。2012年从江西省某医护学校毕业后,她怀着憧憬,只身来到岱山,在护士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十个年头,用自己的行动赢得患者的信赖,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

  “阿姨,今天的胃口怎样?早饭吃的什么?”“大爷,您今天感觉怎样,昨晚睡得好吗?”走进县中医院的二病区病房,傅淑琴正在查房,听着她和患者流畅的沟通,丝毫看不出她是外地人。说起刚来岱山时的情景,傅淑琴坦言,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尤其是面对年纪大的病人。“作为护士,免不了要和患者交流,但很多患者都说岱山地方方言,我根本听不懂,有时只能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与患者交流,实在没法交流的就请年轻的病人帮助翻译一下。”傅淑琴说,好在病人对她的工作都十分理解并常投以感谢的微笑,这些细节给了她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傅淑琴深知,要想做好一名护士,工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执行医嘱上,更重要地是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从事护士工作以来,她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患者,全程优质”的服务理念,坚持以高度的职责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患者供给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我觉得作为一个护士,责任心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最基本的品质。”傅淑琴表示。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傅淑琴经常找同事学习方言。“最起码要能听懂吧,服务群众、日常工作都方便些。”傅淑琴说,现在有时会不自觉的和同事蹦方言。“也算是入乡随俗了。”傅淑琴认为,护理病人不仅是身体方面的照料,心理方面的疏导更是不可或缺,看到病人能够安心检查、恢复健康,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作为一个外乡人,最怀念故乡的时候莫过于逢年过节,但是由于护士工作的特殊性,对傅淑琴来说,春节也不过是千万个工作日中的普通一天。“第一年过年,一个人远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海岛,那时候感觉好孤独。”傅淑琴坦言,这些都不敢在电话里跟家里人讲,怕他们担心……幸好,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让她觉得很温暖。“在这里生活了10年,如今已经结婚安家,岱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护士工作事无巨细、繁琐复杂,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每天加班加点已成常态,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累并快乐着吧。”傅淑琴笑着说,“得到病人的肯定,从辛劳中收获欣慰,从琐碎中收获价值,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尾帽,她是“白衣天使”,也是照亮患者心灵的那束光。“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0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必全力以赴守护。”如今,傅淑琴依然坚守在护理一线,日复一日用双手呵护生命,她就像一阵细雨,为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播撒出一片甘霖。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