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活力岱山,行进中的十年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9日 14: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十年前,我写过一篇有关岱山建设和发展的文章。时间是有力量的,它可以改变一座城市,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蜕变。转眼,时光流转到了2022年的秋天,一个我喜欢的季节。此时,窗外拂来一阵阵的桂花香气,香味愈浓,感觉愈深。我觉得,自己是需要为他写下一些文字了。

  对于每一个土生土长的岱山人来说,家乡就是自己生命中的深刻烙印。当你去远方,唇齿张开,告诉别人,我来自“岱——山”,这两个字,有远阔之境界,让人生出无限联想:巍峨的高山,重峦叠嶂,满眼葱绿,苍茫的山色无边无际,而一湾蓝色的海域,如天地般浩瀚无际。这座海岛城市,坐拥于山海之间,既充满了高山般之优美静谧沉稳,又如大海般富有浩瀚奔腾热情。作为岱山人,即可踏浪而来,又能翻山而去;既可穿梭于白天的热闹和丰饶,又能在夜晚体验如落叶般的安静和幽美。对处于喧嚷和繁华城市的人来说,海岛的生活,每一刻都充满了音乐般的诗意。

  虽然,真实的岱山没有峰峦雄伟的高山,浑浊的海水如黄色的绸缎,在海风中轻轻荡漾。但在岱山人眼里,磅礴的大海,每一滴海水都有汇成海浪的力量,每一朵浪花都充满了奔腾不息的激情,每一只盘旋上空的海鸟鸣叫都充满了坚强的生命力,它们见证着岱山的改变和发展。十年,在历史长河里只是弹指一挥间,却足以让这座美丽的海岛,不断留下闪光的印记。每一个岱山人,既是建设者,也是参与者。这种使命和角色,如大海一样,生生不息。

  谁能说,我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热爱,不是从名字,从风景,从美食开始的呢?

  

  这十年,一下子,岱山就冒出一些新地标建筑和新公园:安澜阁、东海郊野公园、最东方北纬30°牛轭公园、安澜城心公园、口袋公园等等。

  这其中,看最多的是安澜阁和东海郊野公园。每个夜幕降临的夜晚,从我们家的窗户和阳台看过去,即可见安澜阁闪闪发光。黑暗中,它仿佛自天空降临,璀璨的光柱悬浮在夜空中,把岛城照耀得神奇热烈。站在窗前,我总是会凝视好久。明亮耀眼的光环绕着安澜阁,远远望去,仿如天宫,似有神音缭绕,宝光阵阵。在安静的夜晚,如梦似幻。安澜阁,既有“安抚波澜、平安顺利”,亦有“海不扬波,鱼米丰收”之意。安澜住海岛,便有了和乐安定的太平气象。现代和古韵结合的安澜阁,有它在,岱山又多了一层人文气韵。

  “陌上清秋处,岁月宜静美。”位于岱东镇北部的东海郊野公园值得一去。彼时,岛上的田野和果园正绽放着黄绿,散发着植物的清香和浓郁的果香。借阳光明媚,秋风送爽,一路前行,沿路可欣赏秋日的景色,道路两侧的行道树,茂密葱翠,一直往前延伸。在公园,可见秋林隐约,阳光照耀,一池碧水银光闪烁。沿着石板小径往前走,观黄叶在风中婉约飘落,看红花在绿叶间摇曳。偌大的绿色草坪,盛开的一片粉黛花海,在斜照过来的阳光下明媚鲜艳。这里,山青水盈,村落、山地、田园、草地、沙滩、海域,野外露营。闲坐着,和亲朋好友喝茶、聊天,或随意闲逛。风里飘来山野的气息,久违的体验,和自然的亲近。自然是有香味的,植物释放出的清新味道,让人心生欢喜。

  从杭城来的朋友说,真想不到,我以为岱山到处都是一片海腥味。海的气息,鱼的气味,跟渔村的味道如出一辙。

  沧海茫茫,白云悠悠,秋天明镜般的天空,照见大海卷起如雪般的海浪,撞向礁石,闪耀如花。在海岬公园,在观海平台,在台风博物馆,一个有海的地方,随时随地,走出家门,都可以看海,看到在你眼里觉得神奇的景色。而打造东沙非遗主题小镇、岱东沙洋村、岱东上船跳等3个省级非遗旅游景区,建设石全石美文创体验店、徐福文化馆、盐文化体验基地等文旅品牌项目,更是让岱山的景区建设多了一层文化元素。

  岱山十年变化,最绕不过去的是大桥建设。这么多年,去远方和回家的路,脑海里萦绕的都是一路颠簸、一路风尘。自从舟岱大桥建成通车,所有耗费在船上的奔波都成为历史。那是一座怎样的桥啊,她让一座与舟山本岛只能舟楫往来的海岛成了一座半岛。气势雄伟的舟岱大桥,如长虹卧波盘踞在烟波浩渺的大海上,它们见证着海岛岱山的巨变,也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一座桥承载的使命,就此开始,那是让岱山人引以为傲的创举。让你不由感慨:世间万物可期,都属人间值得。

  亘古的大海沐浴着日月光华,在无尽的时光里肃穆。岱山县城高亭镇,城中有山有岛。朋友入住新建不久的宝盛大酒店,每天早晨,站在窗前,感受这座城市和海的呼吸一同醒来。出酒店,走几步就到了观海平台。在大海的一片苍茫中,看潮起潮落,或自在地漫步、嬉戏。一座岛城,白天,有着如城市般的繁华和热闹,既可以让你穿梭在熙攘的人流中,也可以让你在夜晚享受静谧。在海浪的喃喃细语和浅吟低唱中,让海风轻轻拂过你的长发和纷乱的思绪,静静地坐在海塘边,那是一种自在舒畅的生命体验。

  在新区干净的马路上缓缓行走,早晨或晚上,总有一些身轻体健,一脸阳光的跑步者。这十年,人的改变其实就是城市的改变。唯有生活安宁才会让人有更多的精力去考虑生活和生命的质量。住在岱山,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建成开放了,有智慧停车功能了,菜篮子平价商店又开了几家,这儿的绿化景观让人养眼,那儿有了慢行步道。很多快乐的人在海边跳舞和歌唱。

  十年岱山,流淌的时间洗去了它们昔日的旧颜,一切都在悄悄地、高调地发生改变,让人不由眼目一亮,惊喜顿生。

  

  所谓“民以食为天”,喜欢一座城市,肯定离不开美食。烟波浩渺的东海,培育出让人回味无穷的海鲜美食。它们进了岛城的大小饭店、新天地美食广场。舌尖上的海岛岱山,是让喜欢吃海鲜美食的吃货们趋之如鹜的地方。岱山的海鲜美食,可以扳指细数:清蒸带鱼、红膏炝蟹、抱盐鮸鱼、雪汁螺拼、红烧鲳鱼、烤墨鱼、腌制皮皮虾……随便挑一款,都让人垂涎欲滴。富有海岛特色的海鲜美食,被打上了岱山印记,独具的色香味俱全,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诚如一位作家所说:浙江最好的海鲜在舟山,舟山最好的海鲜在岱山。

  东海汇流为这片海域带来丰富的鱼虾鲜贝,它们被富有想象力的岱山厨师演绎为各种各样的美食。十年间,岱山新开的饭店林林总总,光是我住的小区周围,一下子就开了好几十家。每晚散步,包厢亮着的灯光让人知道是满座的,隐约传出宾客的笑谈声。这样的场景,带给人生活富裕安宁的感觉。人们的钱包足了,消费观念改变了,才有一个城市生机勃勃的景象。

  不由想起十多年前,朋友初来海岛时,我带着她到处找饭店,一个既不贵,又安静,还具有海岛特色的饭店,找了好久,才在老城的一家饭店入座。现在,随处找一家寻常餐馆,已经不是难事。没有觥筹交错的热闹和喧哗,也不必大饭店豪华包厢的金碧辉煌,平民化的普通、亲切和实惠,像一道对口的菜肴,自然天成朴实原味,令人舒适。这次,我和朋友在一家新开张的饭店就餐。林林总总的海鲜,各式花样的菜品让人眼花缭乱,从高档的澳洲大龙虾、帝王蟹,到家常的鱼虾蟹贝,可谓应有尽有。丰盛,热闹,人间烟火气十足。一道菜,就能让你吃出一种情怀。在岱山,海鲜是这座岛城的美食灵魂,人们的闲情雅致浸润于海鲜文化中。大海的慷慨馈赠,让人在闲散的时光里慢慢品尝海鲜美食佳肴,能不为生活在岱山而欣慰?

  当然,来过海岛,一定得带点海鲜回去。有人说,逛当地的菜市场,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阅读一座城市的绝佳起点。新的高亭中心菜场建成已有两年多,作为传统民生设施之一,新菜场有完善的设施设备、干湿分离的摊位,菜场内设置的服务台、检测室、净菜间、母婴室、休息区等功能区,体现了服务于民的便利化和人性化。我带着朋友兴致勃勃地在里面闲逛,鲜活的市井生活气息,琳琅满目的食材,充斥鼻尖的各种气味,人们脸上的表情和说话语气。这里,每天演绎的,就是一个喧嚣热闹的生活场景。生机勃勃的寻常日子,就需要增添这样的活色生香,丰饶富足,令人踏实安稳。

  

  十月末,朋友满载着她对这座岛城的所有想象、留恋和满足,离开了岱山。这次,她是开车走的。我想象她开车过桥的样子,海风呼啸,将她的长发吹了起来。她喜欢这样,因为那是岱山的海风,飘荡着清新纯净的气息,性格开朗的她还会跟着车载音乐轻轻歌唱。她说,岱山这么好,变化这么大,此后,我的梦里,海风会时常把我吹到岱山的海边,那一片浑黄的海水刹那间会涌上我的心田。

  十年的时光,世界悄然巨变,作为其中一份子,我们也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希望一切越来越好的初心。而岱山,终将在行进的时光里如翻滚的大海浪涛,充满活力,不断向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