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气象赋能海岛渔业生产有“智”更有“质”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15日 10: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明天天气怎么样?”“冬天为什么没有台风?”……通过“党员线上工作室”,网友咨询了解岱山的天气情况,县气象部门党员们在后台及时作出回复,并通过手机短信,点对点做好双向提醒服务。这种“专家坐诊”的方式,让气象为“渔”服务更具靶向性、快捷性和智能性,达到渔业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科普进渔港、登渔船、到手上的目的。

  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去年8月,“岱山渔业气象服务党员线上工作室”正式上线,该工作室是县气象部门首个线上党员先锋主题工作室,旨在发挥基层气象部门的行业特性、先锋模范作用和专业特长,搭建起服务群众的平台,是“党建+业务”的有力融合。

  “全体党员依托这一志愿服务平台,在每年的5月1日至9月16日渔业伏休期间,提供线上‘专家坐诊’‘普通门诊’服务,实时在线解答气象疑问,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群众只需通过手机直接进行咨询和查阅。”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普通门诊”由党员每周轮流主持,为了让气象为“渔”服务更凸显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自选菜单种类,县气象部门特地制作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岱山伏休期渔业后勤生产气象服务专报》、《全县避风渔港天气预报》、海洋气象科普、伏休法规宣传等。

  目前,“岱山渔业气象服务党员线上工作室”已上线运行一年有余,获得群众好评。该工作室使伏休期气象为“渔”服务在渔区广覆盖,填补了我县伏休期群众渔业后勤生产气象服务的空白,也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发挥了“气象为民、贴心服务”的作用。

  数字化赋能,助推我县休闲渔业防灾安全、产业发展和渔民转产转业。去年,经过两年的升级改造,全省首个针对休闲渔业专项服务的业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为休闲渔业提供分海区、精细化的风力预报。

  “该平台以省级的‘气象私有云’为支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宽带通信等技术,生成面向休闲渔业管理、营运等不同服务对象的分海区精细化风力预报、适航指数预报和突发强天气预警提醒服务产品。产品发布渠道涵盖网站、短信、微信等,产品显示方式为图文结合显示。”该负责人说。

  另外,该平台的功能还包括我县各气象自动站气象要素、雷达回波实时数据监测显示、数据查询统计与实况超阈值告警,实现一键发布“点对面”式恶劣天气叫应短信提醒。“该平台模块功能齐全,可操作性强,进一步提高我县休闲渔业营运作业、调度指挥及气象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在舟山市全市气象部门进行了推广应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巧儿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