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全力做好“水文章”“淌出”幸福好生活
我县长西河道水系和岱南标准河道入选浙江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
 
  岱山新闻网     2022年12月22日 10: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我县长西河道水系和岱南标准河道入选。

  近年来,我县紧抓省、市“美丽河湖”创建契机,以县域内岱南标准河和长西河这两条河道的治理工作为总抓手,坚持“生态优先、景观融合”,以线扩面、增速提质,全效推进全域河湖治理,做好海岛“水美文章”。

  据悉,长西河道水系位于小长涂岛倭仙线南侧,起点为西门口,终至上船跳,干流长1.573千米,2条支流长0.5千米,总长2.073千米,集雨面积3.2平方千米,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这几年,我县先后投资1500万元用以实施集防洪、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整治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拓宽、护岸工程、箱涵扩建工程、水质提升工程及水环境提升工程等。

  经过系统性建设,长西河水域面积增加8000平方米,河岸设施配套齐全,沿线环境焕然一新,水系水生态及水环境问题更是大大改善,提升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舒适度,提高了长涂岛人民的幸福指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随着长西河水文化公园落成,也开辟了长涂岛未来乡村旅游的新路线。截至目前,吸引了近1万游客来长涂岛打卡,加速了渔农文旅深度融合,激发了未来乡村活力。

  岱南标准河道起于高亭镇石马岙长墩,止于高亭镇塘墩村海口,长2.08千米。河道作为县级河道,主要功能为防洪排涝、生态景观、农业供水和饮用水源补给。建设期间,该河道以水系为景观蓝轴,按照“一河两岸多点”思路进行布置,开展流域治理、生态修复、品质河建设、水系连通综合性治理等项目建设。

  在两岸沿线,“海浪”“鱼群”等极具丰富海洋元素的休憩观景亭及游乐设施,让人不禁眼前一亮;景观木桥连接沟通,串联两岸景观区域;年收益可达900万的“小岛果香”蔬果农业园区,让农水融合发展,谱写了农旅产业新篇……现在的岱南标准河道,水系畅通、水质清澈、景观优美、便民通达,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鱼欢”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安全、生态、美丽、惠民”的治理目标。

  为更好地守护水美成果,我县强化建管并重、长线统筹,配套建立“部门主导、属地负责、企业联合”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营造浓厚的爱水护水社会氛围。

  “美丽河湖”催生“美丽经济”。接下来,我县将继续致力于“美丽河”“幸福河”的打造,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吴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名师送教促成长 教育共富再前行
“舟山交通”小程序上线 购票更加...
县总工会“五一”前夕开展走访慰...
我县开展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执法行动
糖能科技与思創全球达成合作 推动...
2024“HMF+”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大...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